11日举行的2019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上,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副主任、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副所长,研究院,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蒋忠诚先生揭秘济南泉水的独特之处,他认为济南的岩溶水不仅量大保护有力,而且质优适合饮用,有很大的开发利用的空间,应该加大对岩溶大型水系统的科学研究,在科学研究论证的基础上,让更多的人喝上泉水。

  位置好,季风补给地质稳定南山北水

  济南能成为泉城,与本身所处的地理位置有密切关系。蒋忠诚说,济南位于北纬30度,太平洋西河岸,这样就能得到季风比较丰富的补给,使济南成为暖温带地区。第二个重要的区位条件是济南位于华北平原的东南缘、黄河滨,相对来说地质构造比较稳定,而且地下水能够得到黄河的补给。还有一个重要的条件,济南位于泰山北麓,这样在它的南面有比较好的植被山区,能给岩溶泉水好的清洁水源。

  济南泉水这些地方独一无二之处

  在说到济南泉群的特点时,蒋忠诚说,济南的泉群属于岩溶泉,而岩溶泉水质比较好,水比较清澈,值得保护。“岩溶水是比较好的饮用水,发达国家有条件的都饮用岩溶水,现在全世界有1/4的人喝岩溶水。济南的泉水是岩溶水,说明水质非常不错。”蒋忠诚介绍,全国有几百个城市用岩溶水作为水源,中国岩溶面积包括埋藏区有300多万平方公里,很普遍,裸露岩溶区约一两万平方公里。但是有的城市存在岩溶水使用过多,带来地下水位下降,抽水过量,地面出现塌陷的问题。济南也一直在利用岩溶水,而且主动在保泉和用泉上作出平衡,这一点做得很好的。

  与其他地区的岩溶泉不同,济南的泉是岩溶大泉,而且是成群分布。这说明济南的泉水非常丰富,规模壮观。四个主要的泉的泉流量,每天的流量都大于1万方。“凡是大于1万方的,我们都叫岩溶大泉。”蒋忠诚说,趵突泉一天流量能达到7万方,黑虎泉6万方,五龙潭4万方,珍珠泉2万方,都是岩溶大泉。除了济南之外,中国北方都部分省份也有一些岩溶大泉,但由于保护不当,泉水开始干枯,有的受到了污染。“所以从这方面看,济南泉的保护是值得赞扬的。”

  此外,济南的泉群各泉之间水的联系非常密切,说明地区的地下水系统是一个非常有规模的大型岩溶水系统。“泉水成群,这个非常重要,使景观的特色和多样性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蒋忠诚介绍,虽然世界上也有很多名泉,但是像济南这样数百个泉在一起的,全世界绝无仅有。

  济南的泉第四个特点就是主要是上升泉,有喷涌的奇观。“这也是济南泉的一个很重要的国际特色。世界很多名泉都是下降泉,只有济南是上升泉。”

  蒋忠诚说,济南的泉还与城交相辉映,济南的“泉·城”文化可以成为世界泉都文化。泉在城中,城与泉形成交相辉映的泉都历史文化,这跟世界比,也是非常有特色的。

  除此之外,济南各泉之间水力联系很密切,趵突泉、黑虎泉,它的水文曲线几乎是非常相似的。也就说明下面的岩溶水系统是一个复杂的,但是密切联系的大型岩溶水系统。这给我们的保护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蒋忠诚说,济南泉群的泉域地球关键带结构比较清楚,这就说明泉与生态文明建设有良好的关系。从补给区到排泄区,不同的层次,从地下到地表,都有很明确的结构。这样它就给我们的四大泉城的关系就非常密切,对于济南调节岩溶水、有利开发和保护岩溶水,带来很多的机会。

  济南这个地区岩溶面积非常广,它的范围有3000多平方公里,而且岩溶的厚度非常大,也有差不多3000米厚。这样就使地下成立了一个非常大的岩溶水库。这里为什么岩溶水非常丰富?与岩溶水文地质结构非常相关。“从岩溶水资源说,它的天然资源量就7.8亿方,而济南的用水只有2亿多立方,所以用的合理,岩溶水作为生活供水是有保证的。”蒋忠诚说,岩溶水是一种低矿化度的水质较好的水,硬度相对高,硬度处理得当对身体没有害处,所以岩溶水是世界公认的比较好的饮用水。“岩溶是岩石被溶解以后,形成相对比较高的碳酸钙含量,碳酸钙以重碳酸根的形式存在,具有很强的过滤其他杂质的能力,整个水其他重金属污染物相对比较少除人工污染外岩溶水都比较好。蒋忠诚说,济南的岩溶水、桂林的岩溶水、阿尔卑斯山的岩溶水本质是一样的,都是3亿年前形成的石头,岩石的成分都是碳酸钙为主,而且非常纯,这种岩石自己本身没有杂质,出来的水也非常清澈。岩溶水钙含量比较高,所以济南人缺钙的比较少,比较少出现大骨节病。

  喝泉水还得加强岩溶监测和基础研究

  既然济南的泉水是岩溶水,丰水期喷涌的量也大,资源量也大,那济南人的喝泉水梦是不是可以更快更大规模的实现?

  记者了解到,济南因泉而生,生活在其中的老济南人长期以泉水为饮用水,最初的城市供水中,地下水是最主要的来源。不过,随着城市发展和城市规模的扩大,城市人口大大增加,喝地下水对泉水喷涌带来威胁。

  2003年9月6日趵突泉水复涌之前,济南的泉水曾多年出现断流的情况,这与大气降水有关,但也与地下水的大量开采有关。

  从保护泉水和城市长期发展的角度出发,济南逐步改变了城市供水格局,关闭自备井,引黄河水、长江水、南部山区水库水供应城市用水。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宣传办主任唐瑞钦介绍,目前,济南全市日用水约110万方,其中29万方是地下水,其他的水源是包括黄河水、长江水、水库水在内的地表水。也就是说,目前济南全市供水中地下水占比约为26%。“这些地下水是地表水的补充,主要从济南济西、市区的备用取水井取水,打到供水管网里。管道里的自来水其实就混着有泉水。”

  除此之外,济南也在尝试分质供水,喝泉水盥洗用自来水,这样既能让更多市民喝上泉水,又能减少泉水的浪费。目前,在普利街有泉水先观后用后进行超滤的直饮水工程,另外,济南市区有100处直饮水点。全市有8个新建小区在建设时一并布设了直饮水管线,经过处理的地下水由专门的管道通到每户,直接拧开水龙头就能喝泉水。“目前直饮水进小区还是在试验阶段,需要满足一些条件,还涉及到会增加小区建设的管道投资。但满足条件的新建小区,今后会逐步推广。”唐瑞钦说。

  虽然济南的岩溶水资源得天独厚,但蒋忠诚仍表示,对岩溶水的开采利用仍要建立在充分的论证和研究基础上。“岩溶水系统是一个很大的系统,各个区域的水力联系是非常密切的,随便去开采一点,都会带动其他地方的水的流动,可能会带来一些危险。如果在研究的基础上,水资源,特别是特殊地区,特殊的季节的水资源,还不能保证的话,也需要在科学的研究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综合调蓄。”

  他建议济南应该利用有利条件,尽快建立地区的岩溶监测站,监测整个岩溶水系统的动力场、化学场、温度场;尽快建立济南岩溶水利用和保护的大数据;建立岩溶水系统调蓄及综合调控的综合模型;最后,为了既能够使济南的水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又能对岩溶泉实施科学的保护,应该有更深入的科学研究,提出科学的决策。

  蒋忠诚说,以前更多的研究完全或者主要局限于济南的泉群周围的一些水动力联系或者水系统研究,没有对济南岩溶大型水系统进行科学研究。“应该对开采与保护、泉群的动态进行综合性的研究和规划。”

  此外,他认为,目前划定的水文地质单元分区,带有很大的人为性。济南整个3000平方公里是一个大型的岩溶水系统,不存在明确的分区。“所以以后的研究思路要更加开阔,用地球系统科学的思路和观念,来研究整个岩溶大系统的水动力规律。”

  除了科学研究和科学利用外,蒋忠诚还认为,济南作为海绵城市,仍有很多可推进的地方,城市的水泥路面、硬化工程会阻碍地下水补给,海绵城市的建设很有必要,也应该得到重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见习记者 任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