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技能, 9月11日下午,交运黄岛温馨校车长江路班组联合西海岸江山路第一小学开展消防安全应急逃生演练及消防设施设备专项体验活动。校车照管员向乘车学生讲解了校车发生火灾的可能性和危险性,并向学生们传授了消防基本常识和技能。

  演练现场,一辆校车载着学生在江一小的校园里模拟正常行驶,突然前方模拟冒烟起火,紧接着车子发动机部位模拟窜起火苗。面对突发情况,驾驶员立即将车辆停稳,在第一时间打开车门及车辆警示灯,并发布逃生命令。随车照管员及时打开后置逃生门,乘车学生听从指挥,弯腰并用衣袖或手帕捂住口鼻,分别从前后车门有序逃离,撤离到距离校车50米外的安全区域后,照管员及时清点了学生人数,并报警等待救援。与此同时,校车驾驶员利用车辆上的灭火器,对模拟火灾发生的明火进行扑灭。最后,校车驾驶员师傅现场为全体师生详细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引导学生亲手体验灭火过程。

  本次消防演练,不仅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课,还让学生学会了发生火灾时的迅速科学的逃生方式,也让学生今后遇到突发事件时知道该如何应急处理,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通讯员 高伟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