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冠县建立大气网格化精准监控体系,对监测点位周边实施监管

  冠县实施大气污染精细化治理,建立大气网格化精准监控体系。建设涵盖主城区环境质量监控网格、敏感点监控网格、涉气企业监控网格、扬尘监控网格等,通过建设空气质量微型站,掌握空气质量变化趋势,实现对整个区域的空气质量整体把控;建立移动监测系统,通过移动监测车,对重点区域的污染分布进行快速准确监测,及时排查污染来源;建立与专业团队合作机制。根据数据指标,及时研判分析,制定工作措施,降低污染指数。

  推进“一点一策”工作进展。成立冠县“一点一策”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县级领导人任组长,相关街道、开发区、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统筹协调工作进展;相关街道对清逸庄园省控站点空气质量负责;清泉街道对污水处理厂和广泽小区北两个省控站点空气质量负责;县工信、住建、市场监管、生态环保、综合执法、公安、交通、交警部门等对监测点位周边3000米以内的104家企业、38处施工工地、900余家餐饮饭店实施监管。

  强化督导,严肃责任追究。各乡镇(街道)、县经济开发区、各有关部门(单位)认真研究本辖区本领域应承担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对于行动不及时、措施不力、效果不好,影响环境质量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责任追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