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为啥要重视泉水城市文化景观?龙永图这样说,还提到了依云

  今年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重视与友城之间的产能和经贸合作,提高泉水的国际首位度。特别邀请到原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中外企业家联合会联席主席龙永图作主旨发言。11日上午的会议上,龙永图提到了全球知名的依云矿泉水和它因水而给城市带来的世界知名度。并希望外宾们将济南放在中国城市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去理解济南这座城市为何将泉水作为城市文化景观并为之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而努力。这些努力都说明济南人民正在追求一个更高的幸福生活质量。

  他说,自己得知要参加关于泉水文化景观会议的时候,马上想起了瑞士的一个城市,叫依云。依云是全球最知名的矿泉水品牌、泉水来源地。那时候他经常去瑞士参加世界贸易组织的会议,而依云正好是在瑞士和法国的边境。

  “我们经常到法国的这个小镇依云,去看那里的一些特殊的景致。而很多当地的居民和游客都拿着空的矿泉水瓶,到那些到处喷着矿泉水的地方接免费的矿泉水喝。”龙永图说,大家都非常高兴。这就是依云矿泉水给这个城市带来的知名度,给这个城市带来的美誉度和给这个城市带来的欢乐,给这个城市带来的国际友谊。

  对把泉水作为一个城市文化景观,龙永图认为,可以更加把城市景观这样一个概念纳入到泉水城市文化景观的概念当中来,因为如果谈起城市文化景观,它包括的面就会很多、很广。比如大家非常熟悉的在维也纳的城市公园里很有名的约翰·施特劳斯的拉手提琴的雕像,这个雕像周边簇拥着各种各样的鲜花,那也是维也纳的一个城市名片,也可以说是维也纳的一个城市文化景观。

  龙永图认为,从这个角度理解,泉水不只是泉水,成为城市文化景观后,可成为连接许多城市的桥梁,打造一个更加广泛的城市文化景观联盟。这个联盟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大,而且可以架起一个更广泛的桥梁,把世界上的许多城市联结在一起。

  “山东省济南市以泉水作为城市文化景观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我认为研究这样一种努力、理解这样一种努力,应该从中国目前正处在一个重大的经济转型的大的背景下来看。”龙永图为外宾们提供了一个理解济南在泉水城市文化景观上所做努力的理解方向。

  龙永图说,中国自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经过了近来40年的高速增长。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每年人均GDP的增长率超过了10%,高速增长带来了中国巨大的发展。但是也确实带来了很多方面的压力,比如环保的压力、人口的压力和城镇化高速增长以后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我们中国现在在经历一个重要的经济转型时期,这个经济转型,就是从过去经济数量的增长转向更加注重经济质量的增长,这是一个巨大的历史进程,这个历史进程对于中国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在经济转型当中,我们主要是要追求首先是经济质量的提高,对我们来讲,什么是衡量经济质量的高和低?我们现在已经找到了两个重要的指标,一个是民生。就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以后,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了以后,当地的老百姓、人民是不是得。到了真正的好处,得到了真正的利益,这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质量是不是好的第一个重要标准。第二,就是公平。就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了以后,社会是不是更加公平,贫富悬殊是不是更加缩小了,地区的差距是不是更加缩小了,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是更多了,社会是不是更加和谐了。现在我们中国在经济转型的时候,就是用这两个重要的标准来衡量我们经济质量的提高。

  当然,在我们中国经济转型追求高质量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不单单要更加重视产品质量的提高、服务质量的提高,这当然是非常重要的目标,但是我们现在也特别重视生活质量的提高,也就是人民生活质量的地方。特别是城市怎么样来使人民、使城市的居民生活质量更高一点。

  大家知道,经过几十年的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如果是5万人以上的城镇都可以叫城市的话,那么我们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城镇化,现在已经有1600个城市,这1600个城市当中,100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有6个,50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有23个,1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有120多个。可见我们中国的城镇化所产生的这样一个巨大的城市群体,现在不仅仅是给我们带来了机遇,因为它成为进一步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的载体,但是它确实也给了我们巨大的挑战,就是怎么来提高城市的质量、城市人民的生活质量。在这里,人民有很多新的要求,比如更加干净的水、更加蓝色的天空、更加安全的食品、更加通畅的交通、更加安全的社区等等,我们都把这些当做人民对于幸福生活的追求,也当成我们城市提高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的标准。

  “所以我希望我们在座的来宾,特别是来自国外的来宾,理解为什么我们济南市要把泉水作为城市的文化景观,而且给予这么高度的重视,做出那么巨大的努力。他们现在做出特殊的努力,来保护城市的泉水,把它作为一个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保留起来,而且要准备申请世界文化遗产。这些努力都说明了我们的济南人民正在为追求一个更加高的幸福生活质量而做出重大的路线。”龙永图说,在衡量一个城市的生活质量,老百姓的生活质量的时候,除了干净的水、更蓝的天空等等以外,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就是一个城市应该追求更好的文化素质、更高的文化形象。

  龙永图说,打造城市的文化景观,就是打造一个城市的文化名片,打造一个城市的文化形象,表明一个城市对于文化的看法,对于更幸福生活的看法,更加高的文化素养的这样一个追求。所以今天在讨论城市文化景观的时候,应该从这样一些大的背景下来看待济南正在做的事情,济南正在追求的目标。

  今天我们有来自很多世界各地的城市代表参加,他们每一个城市都自己特殊的城市文化景观,特别是有关泉水的城市文化景观。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城市文化景观作为一种纽带,作为一种桥梁,把我们所有的具有自己独特的城市文化景观的城市联系在一起。通过这个桥梁,通过这样一个纽带,不仅交流了我们对文化的理解、对历史的理解,而且也会加强我们自己在经济、在科技等各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所以我衷心的希望我们能够通过在济南举行的这样一个城市文化景观联盟会议,特别是泉水城市文化景观联盟会议,大家能够更好地加强合作,加强相互的理解,特别是加强文化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在这样一个不断努力的工作当中,积小成多、积少成多,这样的话,逐渐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这样一个大目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见习记者 任玉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