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在野外的天然水库突然发现黑天鹅时,你会有什么感觉?“难道我走错了地方?”“这是童话故事?还是在动物园?”这种难得的场景和感觉让济南商河县的百姓有幸摊上了。近日,人们在商河县丰源湖水库里惊喜的发现了三只“黑精灵”——美丽的黑天鹅。

  随着环境的不断优化,野生白天鹅等珍稀动物出现在田野湖泊已不太稀罕,但黑天鹅出现在内陆平原地区的济南商河还是非常难得的。

  笔者查阅资料显示,黑天鹅原产于澳洲,是天鹅家族中的重要一员,为世界著名观赏珍禽。黑天鹅栖息于海岸、海湾、高原湖泊等水域,成对或结群活动,主要分布于澳洲西南部、南部、东部地区。后引进至新加坡、英国和部分西欧国家。能出现在内陆的济南实属罕见。这也说明当地水域的环境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否则不会引来对环境比较挑剔、如此珍贵的“稀客”驻足。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不是一句空话,飞禽走兽、各类动物也都是有灵性的。人类善待大自然、善待动植物就是善待自己。

  愿更多的“稀客”光顾,更愿更多的“稀客”变“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