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肚子越变越大,19岁的大学生青青(化名)开始觉得胸闷憋喘,甚至不能平躺。奇怪的是,肚大如怀胎十月的他,却并不是怀孕,而是体内长了一个卵巢巨大无性细胞瘤。日前,山东省立医院为其进行了手术,就像“生孩子”一样将肿瘤一点点娩出,肿瘤直径近30cm重达28斤。

  体内肿瘤大到呼吸困难

  当19岁的少女青青(化名)走进诊室的时候,山东省立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王洪庆稍微有点吃惊,眼前的青青比较消瘦,但是肚子大的就像即将临产,看起来就是个孕妇,是不是来错诊室了?王洪庆细问病史才发现,情况并不容乐观。

  “女孩说她有腹部坠胀感已经十个月了。”王洪庆了解到,女孩是一名大学生,平时不在父母身边,对身体的变化疏于关注,刚开始因为疼得不是很厉害,她也就一直拖着,直到最近开始觉得胸闷喘不上气,这才来就诊。

  青青觉得肚子鼓得特别快,能明显感觉到里面长了个东西,渐渐的她不能平躺,外阴及双下肢都明显水肿得厉害,就连走路都费劲了。肚子里巨大的肿块还挤压着她的肺和胃,胸闷憋喘不愿吃饭,她迅速地瘦了下来。

  王洪庆摸了摸青青的肚子,发现她腹部膨隆似足月妊娠,肚皮被撑得紧紧的,能明显摸到腹盆腔内有一个巨大的实性包块。“包块从剑突一直长到耻骨联合,两侧达腋中线,用手稍微一压,就会感到明显的疼痛。”

  王洪庆说,检查结果显示,青青腹盆腔内有两个肿瘤,怀疑是“沉默的杀手”卵巢癌。大的那个囊实性肿瘤,直径已经接近30cm。左侧腰大肌旁边,还有一个类似圆形的软组织肿块,直径约6-7cm。青青进行了穿刺活检,病理结果显示巨大的肿块为恶性肿瘤,是卵巢无性细胞瘤的可能性比较大。

  手术将巨大肿瘤“娩出”

  青青胸腔内有大量积液,肺部受到了挤压。“每天都要放大量胸腹水,胸闷症状才有所好转,但是又不能放太多,不然会流失很多蛋白,导致营养跟不上。”王洪庆说,与肿瘤科沟通后,认为患者肿瘤巨大,不适合直接放、化疗,需要手术切除肿瘤。

  但是青青出现重度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重度弥散功能障碍,通气储量百分比才72%。8月13日,山东省立医院组织多学科会诊,呼吸内科、麻醉科及重症医学科认为患者肺功能差,还有发热,不能耐受手术,还要再对症处理,等待手术机会。

  终于在8月19日,青青在气管插管全麻下接受了手术。“术中探查肿瘤来源于左侧卵巢,充满了整个盆腹腔,与周围组织发生了黏连,小心翼翼地将肿瘤与周围的血管和输尿管分离开,最后把肿瘤抱出来。”王洪庆说,整个切除的过程就像生孩子一样,全程都要将其牢牢的稳定住,小心地将其一点点“娩出”。

  最后,包块被完整切除,比足球还大的肿瘤重达14kg,术中还放出6000ml血性腹水,女孩体重一下子轻了50斤左右。“术后重症监护室观察2天,情况稳定返回妇科病房,每日胸腹腔引流逐渐减少,下肢及外阴水肿逐渐消失,经输注白蛋白及其他营养支持后,一般情况逐渐改善,可平躺及正常活动、进食,呼吸功能改善。”王洪庆说,日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