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零售百强名单。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共有11家山东零售企业上榜,包括银座集团、利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家家悦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烟台振华商业集团等。前一年上榜的鲁企则有10家,相比2017年榜单,青岛利客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今年的新入围面孔。

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2018年我国零售百强企业销售规模达到7.35万亿元,同比增长20.5%。电商对百强零售企业整体销售增长的贡献率为86.2%,较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是百强增长主要驱动力。

2018年零售百强中,有7家企业销售规模过千亿,分别是天猫、京东、拼多多、苏宁易购集团、大商集团、国美电器、华润万家。零售百强入围门槛为45亿元。

5家鲁企销售规模过百亿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根据2018年度中国零售百强名单,在山东零售企业中,银座集团的排名最靠前,位列第20位,销售规模为374.4251亿元,去年的名次为21位。

在这份榜单中,利群、家家悦、烟台振华分列第27、28、29位,销售规模分别为265.3669亿元、259.267亿元、251.2229亿元。这三家企业的名次较2017年也有所提升,2017年名次分别是28位、29位、31位。

榜单中销售规模过百亿的鲁企,还有位列第40位的山东潍坊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销售规模为189.3亿元.

此外,榜单显示,济南华联商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列第70位、山东全福元商业集团位列第76位、山东新星集团有限公司位列第78位、青岛利客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列第80位、山东德州百货大楼(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位列第83位、青岛维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列第86位。

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2018年我国零售百强企业销售规模达到7.35万亿元,同比增长20.5%,较去年同期降低5.5个百分点。2018年零售百强销售规模相比上年增加1.27万亿,自2017年来,我国零售百强销售规模绝对额增长连续两年超过万亿。

2018年,零售百强中,有7家企业销售规模过千亿,67家企业销售进入百亿团队,零售百强入围门槛为45亿元,比2017年提高0.2亿元。

从2018年十强榜单看,天猫和京东分别以2.45万亿和1.68万亿的销售规模领跑零售百强,稳居百强前两名,销售规模占据百强半壁江山。相比2017年,前十榜单仅有拼多多是新入围者,前十榜单的格局变化不大。2018年拼多多销售规模达到4716亿元,跻身百强第三名,同比增速达到234.0%。

新型超市业态抢占传统超市份额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数据,2018年,零售百强中以百货为主的业态销售规模同比增长5.3%,增速低于去年同期3.0个百分点。

2018年,百强中以超市为主的业态同比增长为2.5%,增速低于上年同期1.6个百分点。百强中超市业态增速较低是因为线上超市、社区生鲜等新型超市业态的兴起,抢占了传统超市的市场份额,如盒马生鲜、每日优鲜2018年入围百强,且均实现了3位数的快速增长。

2018年,百强中以购物中心为主的业态销售规模增长明显放缓,同比增速为6.3%,增速相比去年同期放缓了9.8个百分点。以购物中心为主的业态在百强中的占比不到1%,对百强增长的贡献率为0.2%。

此外,专业店业态同比略有下降。2018年,入围零售百强的以专业店为主的业态销售规模同比下降2.8%,在百强各业态中增速最低。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曹立生表示,我国零售业发展将呈现四大趋势:一是以新技术带动新体验新需求。二是以服务性消费带动商品消费。三是以社区商业的特色化满足消费者差异化需求。四是网上商品销售以品质促进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