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员参加,赛场聚首!济南市槐荫区举办第四届初中教师素质大赛

  近日,槐荫区教育和体育局举办了第四届初中教师素质大赛。大赛以提高教师素质为根本,以“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为学校发展培养队伍”为宗旨,以“提升学科素养,打造特色教师,助力学生成长”为主题。区内所有学科、所有年龄段共有1062名教师参赛。

  本次比赛按照“初赛—复赛—决赛”的步骤实施,实行层层选拔。初赛为笔试,包括教育政策和学科专业素养两方面内容。

  9月7日在12中和济微中学举办了初赛。比赛9点开始,但7点多就有老师陆陆续续来到考点,找个地方安静地复习着。开赛后,有位老师腰椎不好,站着也要坚持把题答完,有的老师年纪比较大,带着花镜认认真真地答完整张试卷,更多的老师流露出的信心满满、势在必得的勇气,他们奋笔疾书的样子展示着槐荫教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升自我的亮丽风采。

  据了解,复赛各学科基于学科素养的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考查内容。如拓展活动课设计、优课资源评比、黑板绘图、实验教学评比、开放式微课程设计与制作、专业技能竞赛(艺术、体育学科)、上机操作、学科教学设计等。决赛内容为课堂教学实施能力考查。通过现场授课,考查教师教学理念、教学策略、结构流程、教学效果、个人素质等方面。最终还要一等奖选手中产生槐荫区初中十大教学特色教师。

  本次活动响应了“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的号召,适应了教育发展的需求,在基础教育改革的浪潮中占据了高地,在未来,必将为发展具有槐荫特色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通讯员 靳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