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记者从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了解到,由该集团负责建设的济南黄河隧道正加紧推进。北岸工作井及后续始发段主体结构全部完成,黄河号盾构机主机及后配套组装完成,泰山号盾构机主机开始下井拼装,地面配套设备基本到场并安装完毕,为始发做准备。

  济南黄河隧道是目前国内在建的直径最大的公轨合建隧道,作为国内超大直径盾构隧道首次穿越地上悬河,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计划工期45个月,2021年10月底通车。

  工程位于城市中轴线,北连鹊山、济北次中心,南接济泺路,距建邦黄河大桥和济南黄河大桥的垂直距离分别为5.3km和5.1km,采用市政道路与轨道交通M2线合建的方案,上层为双向6车道公路,下层为预留的轨道交通空间、烟道、纵向逃生通道、管廊。

  隧道全长4760m,隧道盾构段长约2519.2m,工程采用最先进的两台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由北向南掘进穿越黄河,整机长166m,总重4000t,刀盘开挖直径15.76m,刀具共计347把。最大掘进速度为45mm/min,设计最高水压7.5bar,最小转弯半径为750m,是山东省首台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项目共需管片2537环,由管片预制场统一预制,管片场配备了全国首个大盾构管片自动化生产流水线,实现了管片预制智能化制造。

  目前,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提出北跨桥隧“大干六个月、决胜秋冬季”的会战安排,项目各项工作正加紧组装调试中。北岸工作井及后续始发段主体结构全部完成,剩余明挖暗埋段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明挖敞开段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S-1176(黄河号)盾构机主机及后配套组装完成,S-1177(泰山号)盾构机主机开始下井拼装地面配套设备基本到场并安装完毕,盾构机调试完成后进行联调联试。南岸接收井地连墙以及桩基全部完成,合建段、北岸接线道路各项工作正加速推进。

  工程贯通后将大大加强济南北部新城与主城区的联系,实现新城城市综合功能提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

  济南黄河隧道推进过程

  2017年11月底 济南黄河隧道正式开工

  2018年 5月 穿黄用的特制大盾构也已经开工制造

  2018年10月19日 济南黄河隧道工程首环管片正式投产

  2018年12月21日  济南黄河隧道工程首台盾构机在广州顺利下线并通过验收

  2019年 2月12日 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输,“济南黄河隧道1号盾构机”首批部件运抵现场;第二台盾构机“泰山号”已在广州成功下线 

  2019年 3月15日 两台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有了名字,第一台盾构机被命名为“黄河号”;第二台盾构机被命名为“泰山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