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上午,泰山区消防大队联合走进王家庄社区中南世纪锦城,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培训”为主题的消防培训演练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居民应急避险逃生能力,全面普及了防灾减灾知识。

  “电动车充电的话,要到集中充电区域使用专门的智能充电桩,不要随意私拉电线到在楼梯间充电,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引起人员伤亡。”“提醒居民切勿在疏散通道上堆放杂物,外出时要注意清理厨房、走道、阳台,及时消除各种不安全因素……”

  5日上午,泰山区消防大队宣传人员以贴近实际、实用性强的消防常识入手,向社区人员讲授了居民小区的消防安全管理、家庭防火常识、火场逃生自救方法以及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等方面的消防知识。并结合近期国内发生的重特大火灾案例讲述火灾事故的惨痛教训,进一步提高了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及现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在实操技能培训环节,宣传人员重点传授了灭火器、室内消火栓的操作使用和维护方法,手把手指导参训人员铺设和盘收水枪水带的要领。随后现场燃起火盆,参训人员轮番上阵体验“灭火”,按照“提、拔、握、压”的操作方式、对准火焰根部进行扫射,切切实实过了一把“灭火瘾”。

  消防进社区宣传培训活动,让物业工作人员及小区居民充分认识到了家庭火灾的危害和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也让居民们了解到突发火灾时正确的逃生自救和正确使用消防器材的方法,切实增强了小区物业消防安全管理能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聂美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