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某接受审讯。视频截图

  数万元一套的高考押题试卷,其实是花几百元从书店或网上买来的普通卷。利用家长想提高孩子高考成绩的急切心理,李某冒充某知名辅导机构负责人向家长兜售所谓“高考押题试卷”,骗取多位家长共计十余万元。

  2019年6月12日,济南历下警方接到市民刘女士报警称:自己被网上兜售高考押题试卷的骗子骗走了三万多元。2018年12月,刘女士在一个辅导班QQ群内看到一个名为“高考一点通”网友发布的高考经验分享链接。点开后,是一个介绍高考押题试卷的网页,不同版本的试卷押题率也不同。最让刘女士心动的是:网友“高考一点通”说,购买了高考押题试卷,正常可以提高孩子高考成绩一到二百分;而且,对方还承诺,如果购买的押题试卷不是真的,可以全额退款。

  当时,刘女士家中还有老人住院治疗,她手头并不宽裕。可为了孩子,她先后挪用家中老人治病的钱以及四处找亲朋好友借款,先后花费12599元和9899元购买了两份高考押题试卷,同时还缴纳了10000元的防泄密保证金,共计三万余元。

  民警介绍,对于防泄密保证金,网友“高考一点通”曾这样解释:一套高考押题试卷最多只卖给几百名学生家长,如果刘女士购买后将押题试卷泄露给别人,他们倒查发现后就会将这一万元扣除;如果刘女士没有泄密,这一万元也会在高考后如数退还。除此,刘女士还与对方在网上签订了押题不中的退款合同。

  高考前一周,刘女士收到了对方邮寄来的试卷。可谁想,当刘女士及其孩子对试卷进行核对时,发现试卷上的试题竟能在网络上搜索到。而且,刘女士后来在一个辅导班的老师处看到了一份与自己购买的一模一样的卷子。

  而且很快,网友“高考一点通”就在QQ上将刘女士拉黑,刘女士再也无法联系上他了。

  接警后,历下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并于2019年8月21日,在市中区某小区将李某抓获。

  民警经审查得知:嫌犯李某,今年23岁,从济宁来济南打工,无正当工作。由于没有生活来源,2018年开始,李某就想通过在网上售卖高考押题试卷的方法骗取考生家长的钱财。

  “这个方法是李某从其朋友那里听来的,而其朋友也曾因类似的诈骗方法而被警方处理。”民警介绍。李某先花费几百元从书店及网上购买了高考的相关试卷,并自己制作了相关的网页链接。然后,他再搜索“家长、高考”等关键字的QQ群,并在QQ群里大量发布高考经验分享的广告,等待家长上钩。

  据李某交代:信息发布后,他就接到了不少人的电话,其中既有学生家长的,也有相关辅导机构的。确定咨询者是学生家长后,李某就会冒充某知名辅导机构的负责人,向家长宣称他们有专门出题研究机构和有高考出题经验的权威师资,如果孩子购买了他们的押题试卷就能大幅提高高考成绩。

  “同时,为了骗取家长信任,李某让家长缴纳不菲的防泄密保证金,还伪造了押题不中的退款合同。”民警说,就连退款合同上的落款及邮寄发出地址,也是他从网上搜来的某知名辅导机构的信息。

  经查,除了骗取刘女士的三万余元外,李某还骗取了其他四名东营、浙江及湖南学生家长共计10万元,而这些钱都被李某挥霍,用于吃喝玩乐。目前,涉嫌诈骗的李某已被历下警方刑拘,此案警方也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 通讯员 赵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