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面干净了、绿化带多了、“三大堆”也没了……看着眼前优美的村居环境,济宁高新区接庄街道西楼村村民朱保国笑得合不拢嘴。“走出家门,心里头亮堂堂的,村里也和城里一样干净了。”朱保国说,如今这一切变化,与接庄街道开展的改善村居环境与营造良好创城氛围的日常工作密不可分。

  “三大堆”不见了

  村庄越变越靓丽

  刚到西楼村,干净整洁的宽敞街道和郁郁葱葱的绿化带,让人顿感眼前一亮。在西楼村的一条南北街上,记者看到环卫工人们正手拿扫帚、铁锹,忙着清理两侧的柴草、垃圾,三轮车来回运送垃圾和堆砌物,街道工作人员和村民一起动手,对村内村外、房前屋后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定点摆放,让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观。

  近年来,接庄街道在辖区村居内展开了道路硬化、景观绿化、村庄亮化、墙体美化等项目建设,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一排排重新粉刷后整齐的房屋出现了,一条条硬化的大马路通车了,一个个崭新的垃圾桶出现在村民家门口,家里的生活污水直接流入下水道,门前随意堆放的“三大堆”变成了敞亮的绿化带……西楼村村主任郑洪霞介绍,没整治前,村里的生活垃圾堆、柴火堆、建筑材料等“三大堆”问题非常严重,自创城以来,在街道的支持下,村里的房前屋后,大街、各个胡同的“三大堆”,全部往外清,一点不留。

  “原来‘三大堆’堵着路,出不来进不去的,一下雨满街脏水乱流。”村民朱保国说,借着创城的东风,西楼村清理了所有街路的生活垃圾堆、柴火堆、建筑材料,还对村内的道路进行了重新规划,硬化、绿化路面,让村民出行更便捷。

  “自创城以来,村民非常配合,而且主动性很强,村两委成员的工作得以很好开展。”郑洪霞颇有感触地说,通过积极发动群众开展绿化美化创建,大街小巷栽植了大量乡土树种,村民也在自家房前屋后植树栽花,美化庭院。除葱郁的绿化带、便民的休闲场所外,光溜溜的水泥路、新安装的路灯,正让西楼村变得更加靓丽。

  村民意识提高

  创城氛围浓厚了

  “现在村里的垃圾每天都有专人及时清运,原来村交界处两不管地方的垃圾如今也有统一安排的保洁员进行清理。”接庄街道接庄东村党支部书记孙庆刚告诉记者,如今来到接庄东村,干净的街道和整齐的绿化总能让人驻足观赏。在村委会,去年改造完毕的小广场成了晚上村民们休闲纳凉的好去处,村民们的房屋修缮一新,统一粉刷上了白色的油漆,现在村道干净整洁,靓丽炫目。

  “以前大家的环境意识不强,家家户户门口都有柴草堆、垃圾,别说车不好过,就连人也不好走,尤其到了夏天,味道特别难闻。”孙庆刚说,现在好了,自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开展以来,村里有了垃圾桶和垃圾池,倒垃圾很方便,村民的环境意识也都提高了。

  在接庄东村街道上,每隔几米远就有一个绿色的垃圾桶,烟头、果皮、纸屑都被居民自觉放到里面。在接庄街道办事处辖区,像接庄东村一样干净整洁的村子比比皆是。新硬化的街道干净平坦,房前屋后鲜花盛开,美丽乡村宣传栏、图文并茂的孝德文化墙成为村内最美的风景。

  “为了改善社区的环境卫生,我们修了下水道,建设了休闲广场,居民们有了休闲的地方。”孙庆刚介绍,借力城乡环卫一体化,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我们加大了清运和清扫的频率和力度,成立社会化应急队伍,对主干道、重点区域采取动态化管理模式,进行清运打扫,形成了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邓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