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关注的第三个问题是政务APP不便民问题。记者调查显示,8月6日车主吕先生在聊城交通违法一周后,他在交管12123软件上查询到了违法信息,但吕先生发现软件显示的信息和他在其他城市违章后所查询到的信息有所不同。

  “我查到就是在交管12123APP上只有违法信息提示,但没有违法图片。”吕先生说,他在其他省市的违法都能查到图片,因为查不到图片他感到很不方便,为了确认自己是否真的违法他还需要到交警队去一趟,而这实际是可以在APP上完成的。

  记者就此问题联系交管12123山东省平台工作人员咨询,对方表示目前只有山东平台不能查看违法图片,其他省市都可以查看。而之所以不能查看,是因为系统问题,“如果有图片的话会占用网络,造成登录、查看信息等操作造成延迟。

  E滨州APP是由滨州市大数据中心开发,以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为抓手,整合政府服务资源和数据资源,打造的便民服务统一入口与市级政务服务平台联通,新闻报道称其实现了全市67个政府部门591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在线申报。可是当记者下载E宾州后发现软件已经无法点击进入。

  此外,用户体验差,信息更新不及时也是部分政务APP的硬伤。济宁政务服务APP,发现办理业务必须先行注册,可是到了注册页面却显示“404错误”,已经无法注册。打开烟台公安APP,选择第一项预警防范,点击进去之后发现只有一条预警防范文章,发布时间已经是2017年的8月。  

  今年1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每办一件事儿下载一个APP等问题计划逐步整合各级各部门分散建设的移动端政务资源,打造了全新的爱山东APP, 包括山东省和16市共计17个站点,群众可在个室分站一站式办事,是山东省政务APP的总门户,然而这个总门户APP在各大应用市场平分却并不高,在安卓系统中的评分几乎只有一星,用户吐槽软件加载慢一,些功能还没实现就上线,出现闪退等问题,打开爱山东APP,首页中四项掌上办事业务的两项都是灰色的,显示无法使用。查看“我的信息”中,社保以及个人纳税显示的都是暂无数据,也是无法查看。   

  对于这个问题,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明确表示,这些APP她只用过爱山东,坦言“感觉很一般”,她表示自己曾体验过广东、浙江、贵州、上海的政务APP,感觉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她表示,大数据一直在做“爱山东”的优化工作,把一方面是把服务内容丰富起来,另一方面是对标先进省,改造APP应用优化使用体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