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济南市拆违拆临2019年第四期违法建设拆除任务台账公布,这也是2019年度发布的最后一批台账。随着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的不断推进,济南的违建越来越少,口袋公园越来越多,济南的天更蓝了,居民的欢声笑语更多了。

  今年已拆两千多万平

  完成全年任务量七成

  “轰隆隆轰隆隆!”3日,白马山办事处西红庙村内,几台挖掘机和洒水车在紧张地作业,一排砖房骤然倒塌……这是市中区一处8万余平方米违建的拆除现场。“这是对列入第四期拆违台账的违建进行先期拆除。”市中区白马山执法中队中队长罗云波介绍,这次拆违涉及的主要是村民自建的部分违法建筑,拆除之后,这一片区将发生“蝶变”,村居内的“小散乱污”问题会得到解决,治安问题进一步提升,居民的生活环境也将得到改善。

  事实上,这只是济南拆违拆临的一个缩影。今年年初,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济南市2019年全面深化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表示,保持拆违拆临力度不减,确保2019年拆除整治违法建设3000万平方米以上。今年以来,济南的拆违拆临工作走得坚决彻底,分四个阶段进行违法建筑的拆除工作。

  随着第四期台账的公布,今年的拆违拆临任务已经接近尾声。截至目前,全市今年已拆除违法建设23222处,面积2188.43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量的73%。今年的拆违呈现出了全域的特点。“拆违拆临向农村延伸,工作范围扩大到城乡全域。”济南市城管局副局长宋道勇表示。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拆除集体土地上的违法建设占拆违总量的近90%。

  这些数字无一不证明着济南拆违拆临的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拆违拆临工作已进行了三年,共拆除违法建设129672处,计8903.29万平方米。“拆违拆临已进入全面决战阶段,我们保持态势不变,形成强大的合力,来推进拆违拆临这项工作。也保持标准不变,一把尺子量到底。”济南市城管局局长王道忠表示。

  拆除了私搭乱建的违建,口袋公园就在居民家门口。  

  增加车棚方便居民

  口袋花园更添色彩

  街边的违建板房拆了,村里的违建大棚拆了,在“拆”的背后,“建”更为重要,提升城市品质,更多地让百姓实现拆违后幸福感、获得感的提升。

  “以前这里都是房子,路又窄又乱,现在都建起小花园了,我们老年人也能有地方玩了!”在市中区二七新村的“口袋公园”里,老人们坐在凳子上休闲,三两个人摇着蒲扇聊天,看起来十分惬意。这些口袋公园个个面积不大,却“五脏俱全”。地上种满了绿色的植被和鲜艳的花朵,树木错落有致绿树成荫,空地上还有乒乓球台等健身设施,休闲座椅有序摆放供居民休息,小小的方寸之地,成为“绿城、花城”中的一景。

  然而,这些“口袋公园”的前身,却是令小区居民头疼无比的违建。“以前这里都是些违建板房,不仅环境不美观,还占用了居民的道路。”市中区城管局二七中队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在违建拆除之后,一个个“口袋公园”应运而生,除此之外,楼房旁边也随着违建的拆除形成了一条新的小路。“梦新街”的路牌安静地立在路边,“这里以前是居民私搭乱建的违建,拆除之后进行了整改,最后成为一条新的路。”这条小路曲径通幽,旁边又种上了新的树木,还有休闲座椅供人休息。

  走在小区里,一处宽敞的停车棚引人注目,这处停车棚也是由过去的违建拆除后建成的。“这是违建拆除后,根据市民的需求建成的车棚,原来违建的痕迹还在呢。”该工作人员指着墙上的印记说。

  在济南,越来越多的居民走出家门,走进楼下的小公园。这些“口袋公园”已经成为他们每天美好生活的一部分,也承载着市民们对生活的向往和憧憬。今年以来,济南确认建设口袋公园68处,已竣工39处。三年来,利用拆后空地新建绿地3798处、451.68万平方米,建设口袋公园342处,增建市民活动场所983处、停车位28640个。“把拆除的空间以更加多样化的方式呈现给市民,让市民有全方位的、各得其所的共享,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城市在拆违以后补齐原先的短板,真正体现新泉城、新概念。”王道忠说。

  根据居民需求,违建拆除后建起了车棚。  

  年底前全市半数以上成为“无违建街(镇)”

  “以前的违建都拆了,现在门口就是花园!”历下区大明湖街道近日成为全市首个“无违建街道”,住在明湖小区的居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生活的变化。

  “拆违拆临之前这里是个老旧小区,乱搭乱建非常严重,拆违拆临之后,整个小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了长廊、有了亭子、有了小广场,居民推开门就是花园。”谈到明湖小区的变化,济南市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在这里,房前屋后的违建全都拆除,“口袋花园”替代违建,还居民一片绿色的生活环境;小区安上了电动车充电桩,安全方便,还建起了车棚,从前空中杂乱的“蜘蛛网”实现了入地,环境整洁了,居民住得更舒适了。“我们没事儿就爱带着孩子出来玩玩,在花园里聊聊天休息休息,现在小区很干净,我们住得也很舒服。”小区居民说。

  在小区的县前街北侧,原来的一排门头房拆除后成了一路的仿古墙和绿化带。“仁义礼智信”的仿古牌透露着古典文化元素,灰白的墙和棕色系的仿古色彩相得益彰,既美观又让来往的居民无形之中受到文化熏陶,附近的居民纷纷拍手称赞。

  “今年我们要全面推进‘无违建’工作,年底前,全市50%以上街(镇)成为‘无违建街(镇)’。”济南市城管局局长王道忠表示。据介绍,目前,历下区大明湖街道办事处、市中区魏家庄街道办事处、槐荫区道德街街道办事处建设成为全市首批“无违建街(镇)”。

  “拆违拆临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可能每天都在增长一些新的违建,这是我们最关心的,也是市民最担心的问题。”王道忠表示,结合最近一个时期,拆违拆临要向纵深延伸,真正实现无盲区、无死角,增强发现机制,集中精力对新增违建实行拆除和处罚并重。

  “拆违拆临之后,感觉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市民纷纷表示。三年来,济南的拆违拆临拆出了风景,拆出了便利,也拆出了民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