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在枣庄市公安局的指挥下,滕州市公安局经过1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了一个针对中老年人,通过网络电话销售假冒药品和阅兵70周年纪念币、五色玉玺等商品的犯罪团伙,揭开了此团伙实施诈骗活动的前后过程。

  电话推广免费药品大礼包

  2019年7月10日,滕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反电诈民警收集到一条线索:某工作室,有诈骗活动。民警根据线索发现此工作室位于某写字楼四楼一拐角处,上班时间工作室的房门始终关着,工作室人员很少出入,陌生人很难进入。民警乔装改扮后进入工作室,发现30人左右的工作人员都坐在自己的工作台前,戴着耳机,不停地拨打电话,重复说着同样的内容“我们这里是某科技有限公司,正在举行十周年的店庆活动,为了答谢新老顾客,将免费给您赠送一个价值1380元的大礼包让您体验。”使用的都是网络电话。

  这是什么样的公司,如此大规模的免费赠送活动。民警在接下来的查证中,发现该公司在此写字楼内只有一间工作室,所赠送产品都是从临沂发出。枣庄、滕州两级公安局下达指令,刑警、网警组成侦查小组直奔临沂。一百多人团伙销售假药品民警在临沂侦查发现,该公司下设三家公司,分别在临沂三个场所和济南一个楼房内设有四个工作室,位置极为隐蔽,临沂三个工作室人员多达100余人,都是干着同样的业务,通过网络电话推广赠送药品大礼包,打电话联系的对象都是中老年人,一旦有人需要大礼包,必须交付168元的保价费,同时装进礼包里的还有中奖卡,中奖卡的物品有70周年纪念币、五色玉玺和各种人民币等,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如果有需要中奖物品的客户必须付钱购买。

  民警通过进一步跟踪侦查,发现所有药品和物品都是假货,集中放在一个隐蔽的仓库内,仓库大门白天紧闭,进货和发送物流都是在晚上。侦查民警发现该公司背后的老板是石某,其手下还五名副总:张某、管某、张某、顾某和金某。石某很少出现在工作室,大多数时间窝藏在其租住的临沂市某小高层内,与三个工作室和仓库分别相隔三、五百米,便于观察工作室和仓库的动向。

  8月15日,侦查民警收集到一条重要线索:8月19日,石某将组织所有人员开早会。滕州市公安局根据侦查民警上报的线索,立即会同枣庄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制定抓捕行动方案,组织刑警、网警及派出所100多名警力分赴临沂、济南等地蹲点守候,秘密跟踪,迅速掌握了所有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后,于8月19日上午集中展开抓捕行动,当场抓获以石某、张某、管某、顾某等人为首的所有犯罪嫌疑人131名,扣押电脑、服务器、手机、网络电话等作案工具一批。

  编写话术套语专骗中老年人

  石某等人到案后,交代了其公司的犯罪事实:该公司设有人事部、财务部和四个销售部,人事部负责为销售部门招收工作人员,各销售部门根据自己所销售的商品编写针对中老人的推销话术(话术包括:“大礼包”话术、“发货通知”话术、“派送”话术、“拒收”话术等)进行诈骗,其诈骗手段是:把相关话术及电话信息(包括手机机主姓名等内容)发送给工作人员(每天发给每位工作人员200条电话信息)由工作人员以公司10周年大庆免费赠送上千元大礼包为诱饵,吸引中老年人接收大礼包(大礼包内装的全是30元左右的假货和价格不等的中奖卡),然后根据大礼包内的商品收取客户140元到180元不等的保价费,从中获利。

  第一步诈骗成功后,再由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以中奖为诱饵,吸引中老年人支付上千元购买中奖卡内的物品(都是价值100多元的假商品),物流邮寄中奖物品时,包裹里再次装入中奖卡,诱骗客户购买。就这样,该诈骗团伙近一年来共实施作案5万余起。

  警方提示:对此类的电信网络诈骗,“防”比“打”更有效,只要把握住防范要点,做好自身的心理防范,就能有效地避免上当受。一要不轻信,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管不法分子使用什么花言巧,都不要轻易相信,要及时挂断电话,不回复手机知短信。二要不透露,不要因贪小利而受不法分子诱惑短信的蒙骗,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等情况。三要不转账,学习了解银行卡常识,保证自己银行卡内资金安全,绝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

  (通讯员刘阳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马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