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9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将于9月6日在济宁曲阜市开幕,届时将举办第十四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己亥年祭孔大典等9项活动。今年的孔子文化节主题更加鲜明,更加注重创新,活动更加丰富。

  9月6日上午,文化节将举办开幕式,与开幕式合并举行孔子博物馆开馆仪式、《国家文物局 山东省人民政府合作实施“齐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计划”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开幕后,将陆续举办第十四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己亥年祭孔大典、教育国际研讨会、2019济宁文化旅游国际推广大会、2019山东(济宁)投资合作洽谈会、中华礼乐与东亚文明高端儒学会讲、全国青少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展示活动以及2019儒医论坛等大型活动。

  济宁市委副书记闫剑波表示,除九大活动外,文化节还将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文化活动,确保整个文化节期间活动不断、好戏连台、精彩纷呈。

  开幕式上即将开馆的孔子博物馆引人注目。据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介绍,孔子博物馆是传承弘扬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而建设的博物馆。孔子博物馆的藏品主要来源于孔府旧藏,拥有各类馆藏文物70万件,闻名于世的藏品包括明代以来的30万件孔府私家文书档案、宋代以来4万多册古籍图书、8000多件明清衣冠服饰以及大量的与祭祀孔子有关的礼乐器等。

  王廷琦称,孔子博物馆作为孔府档案的保管者、保护者,在推进“孔府档案学”的研究上责无旁贷,重点工作包括加强孔府档案保护修复,推进孔府档案整理研究,加强孔府档案推广利用等。

  每年文化节期间举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也备受瞩目。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表示,孔子教育奖每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一次,主要表彰在全民教育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和个人,而2019年,共有三个项目获第十四届孔子教育奖,分别是哥伦比亚卡马科·安提奥奎亚的“学校工程”项目、印度尼西亚巴萨巴厘组织的“巴萨巴厘维基”项目、意大利新诺贝尔残疾人委员会的“告诉我”项目。

  闫剑波称,今年的孔子文化节主题更加鲜明,将把“用儒家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作为今年孔子文化节的主题,系列活动都紧紧围绕这一主题来设计安排,比如,孔子博物馆开馆、签署“齐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计划”框架协议、举办中华礼乐与东亚文明高端儒学会讲,都是突出传承弘扬儒家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再比如,祭孔大典将邀请文化名家、著名学者举行现场解读,从回望千年、追梦时代、向往未来的角度,阐述孔子思想“从历史走向未来”的价值。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师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