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千亿化工产业集群添“金能”力量

  一期2000余亩用地土建工程完成过半,年底将安装设备

  落户于董家口经济区的金能科技新材料与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是西海岸新区第33个百亿级项目。作为为数不多的当年签约、当年拿地、当年批复、当年开工的项目,金能科技项目创造出了前所未有的新速度。开工半年多以来,项目一期2000余亩用地已全面开工,土建工程完成过半,年底将转入设备安装阶段。

  土建施工年内全部完成

  8月21日,在金能科技新材料与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工地上,各类机械有序施工作业,大型卡车在工地上来回穿梭,建筑工人挥汗如雨,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这个工地投入了800余名工人、十几座塔吊、近百台施工车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项目一期包括90万吨/年丙烷脱氢、45万吨/年聚丙烯及48万吨/年橡胶高分子材料装置,三个项目共有20余个施工作业面。”金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项目副指挥邴良光向记者介绍。

  在项目施工现场的西区,一排高高竖起的混凝土结构框架格外引人注意,邴良光告诉记者,这是90万吨/年丙烷脱氢项目中安装脱氢装置反应器的主体框架。“丙烷脱氢装置的核心部件就是脱氢反应器,将来,会有8台反应器被安装在这个高约20米的框架上。”邴良光介绍说。

  记者获悉,截至目前,90万吨/年丙烷脱氢及45万吨/年聚丙烯项目,长周期设备基本订货完毕,土建工程已经进展到约50%。今年年底将完成全部土建施工,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截至目前,项目整体施工进度受控有序,合力推进,确保后续工程如期顺利完成。”邴良光说。

  全程服务保障提前投产

  “项目之所以推进的这么顺利,与董家口经济区管委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密不可分。”金能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刘华雪说。

  为实现项目尽早投产见效,董家口经济区管委为项目成立了专项办公室,分管领导亲自挂帅,专项工作人员全程跟踪、服务和保障,为项目顺利落地、推进及建设创造了优异的环境。

  记者获悉,经济区管委为项目成立了由分管副主任、部门长及工作人员组成的项目服务专项办公室,为项目提供“总揽式、全程化”的保姆式服务。“在前期手续申办过程中,管委安排了专人跟我们一起到区国土、市国土、省国土部门跑用地手续;安排专人陪同企业到审批大厅办理施工许可,工程安全监督、工程质量监督提前介入等手续。”刘华雪告诉记者,这也是项目能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拿地、当年批复、当年开工的重要保障。

  另外,经济区管委还在施工过程中随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其协调多个部门将厂区内的一条河道进行重新规划改线,同时,做好项目周边的水、电、路、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配套,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程。“得益于管委的保姆式服务,我们实施了项目建设全面提速专项行动,原计划2021年4月份投产的48万吨/年橡胶高分子材料项目,将提前至2020年10月份投产;90万吨/年丙烷脱氢和45万吨/年聚丙烯项目也将比预定投产日期提前1个多月。”刘华雪说,到2021年3月份,一期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利税近30亿元。

  将年产8亿立方氢能源

  作为山东省首批新旧动能转换项目,金能科技新材料与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是我区近几年来引进的最大的实体经济项目,投产后,将助力董家口经济区千亿级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式发展,为我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项目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美国鲁姆斯丙烷脱氢技术、意大利巴塞尔聚丙烯工艺。”邴良光介绍说,投资建设的9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产能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装置产能,两条90万吨共180万吨/年产能也创世界上单家工厂产能之最,45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将是国内最大的单体装置产能,是烟台万华的升级版。

  据悉,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可创造产值500亿元。不仅如此,项目每年还将产出8亿立方清洁氢能源,将为西海岸新区增添宝贵的清洁能源。 文/图 董梅雪

  (青岛西海岸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