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9月3日讯 当前,山东省沿海休渔期刚刚结束,大批渔船集中出海作业,海上交通形势复杂,强对流等极端天气时有发生,海上安全形势不容乐观。2019年9月2日,潍坊籍渔船“鲁寿渔65168”在烟台附近海域失火,船上17人。后经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和烟台市海上搜救中心全力搜救,11人获救。目前,仍有6人失联。

  为举一反三、汲取教训,进一步加强山东省海上搜救应急工作,确保山东省沿海安全形势保持稳定,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全力做好海上搜救应急工作、为建国70周年大庆营造良好的海上安全环境。

  二是要督促海事、渔业等主管部门继续强化商渔船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加强安全生产宣教与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船员特别是新到渔船工作船员的安全意识和技能。

  三是要及时提醒各主管部门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督促有关企业、个人认真履行安企生产主体责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严控在船人员数量,一旦发生海上险情立即报告,最大程度减少生命财产损失。

  四是强化预警预防,加强同气象,海洋部门联动,密切跟踪气象变化,及时发布海上风险预警信息,提醒有关单位和海上作业船舶、人员及早落实预防和应急措施。

  五是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和搜救力量应急待命制度,确保在险情发生时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处置。(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