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他坐着不考试但神色慌张!沂南打掉一特大驾考作弊团伙

  沂南公安日前打掉一个利用无线设备组织考试作弊团伙,破获驾考作弊案100余起,抓获组织、参与作弊团伙嫌疑人102名,缴获作弊通讯电子设备两套,涉案价值40万余元。

  5月8日上午8时40分,沂南县交警考试中心考场内正在进行驾考科目一的机考考试,考试巡查人员在一考场内发现一名男子坐在电脑前没有进行考试,只是四处观望,神色十分紧张,巡查人员上前检查时发现该男子衣领上被人为扣掉了一个圆形窟窿,嵌有一个十分隐蔽的摄像头,该男子有重大作弊嫌疑,遂将该男子带到审讯室。

  经过检查,该男子王某进的腰部还有一个腰包,内有电池、接收器等物品,耳内藏有豆粒大的耳机。王某进承认通过驾校教练王某介绍花4700元获得这套作弊设备试图通过科目一的考试。

  当日下午,王某进的教练王某在驾校被抓获。王某到案后,承认在沂南某驾校当过教练的张某曾跟他联系,说能帮人过科目一和科目四的机考考试,想到学员王某进多次未过,王教练就与王某进商量好交钱给张某,并在考试当天配备考试作弊设备,没想到王某进到考场内没多久就“露馅”被民警当场抓获。

  民警顺藤摸瓜,深入调查最终挖出多名教练、车辆保险员参与充当“内鬼“,组织严密,层次分明的一个特大作弊团伙。

  5月9日,在民警的教育和规劝下,在作弊团伙中主要负责招揽作弊学员“生源”的犯罪嫌疑人张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到案后,张某承认在朋友高某的指使下四处寻找“生源”,参与团伙作弊的犯罪事实。事情暴露后,主要组织者高某立即注销掉微信账号销声匿迹,民警通过多种侦查手段最终将其锁定,5月31日,高某被临沂河东警方抓获。

  在高某的指认下,盘踞在临沂多家县区驾校内的特大“作弊”网络被撕裂,警方锁定参与作弊的6名驾校教练和5名车辆保险员。8月底,涉案的教练及车辆保险员陆续到案,参与考试作弊的近百名学员也被传讯到案调查。

  高某系临沂市罗庄区人,经营一家化妆品店,人脑子灵活,善于钻营,经常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赚钱发财的“商机”。2018年11月份,高某在临沂车管所办理完业务去上洗手间时,在厕所门上发现了一张小广告,上面写着“包过!快速通过驾驶证机考考试,不过退费。”后面还有联系方式。

  高某灵机一动,驾驶证机考考试范围广,受众人群多,里面肯定有很多没有通过考试,急需“辅助”手段办理的人群,这是一个多么好的“商机”,高某简直如获至宝,很快便与小广告上自称广州人的“大米”联系上了,对方称设备免费,他负责遥控并当好“枪手”提供考场答案,每通过一人收取1200元的“服务费”。协商完毕后,“大米”很快给高某邮寄来两套“作弊设备”并将使用方法告知。

  高某很快熟练掌握了设备使用办法,高某想到了在驾校当教练的好朋友张某。高某与张某平日关系很好,借助张某曾在临沂多家驾校担任驾校教练,让其帮忙联系“客户”,并承诺每介绍一个给予好处费600元左右,张某见工作之余能小赚一笔发笔便乐此不疲,他很快不断拉拢同事、车辆保险员入伙寻找“生源”。如此一番操作后,高某与张某很快在临沂市河东区、临沭县、沂南县、莒南县等地的驾校内掌握了大量有需求的学员资源。

  为更加隐蔽地躲避警方打击,高某等人分工明确,张某负责寻找“客源”,高某提供车辆安装作弊设备,并统一帮学员穿好装有作弊设备的衬衣,组织作弊时一个考场内只安排2至3名学员,谨慎小心的张某不收取现金,只在微信上交易,想着一旦出现问题便删除账号以毁灭证据。

  学员被收取每人4000元至4700元不等的价格,将钱交给教练或者车辆保险员,他们抽取一部分利润将剩余钱交给张某,张某再抽取利润后交给高某,通过层层抽利的“流水”式方式,驾考作弊团伙逐渐壮大,并在临沂多家驾校内“小有名气”。2018年以来,两人通过该方式陆续在临沂、临沭、莒南、沂南等多地组织驾考作弊,作弊100余起,涉案价值40余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高某、张某因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主要组织者“大米”的追捕工作正在缜密进行中,参与考试作弊的教练及车辆保险员被取保候审,参与作弊的学员科目考试成绩一律作废。

  i沂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