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遇到人命关天、需要医护人员紧急救护的事件,不管是不是在上班期间,我们都有义务、有责任去救人。若是掌握急救技能但不去救人,我会内疚,也会自责一辈子。”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新生儿科护士巩靖表示,作为医护人员不能放弃一线生机。

  事情发生在9月1日下午3点左右,巩靖和老公骑电动车在去医院的上班路上,行驶至光华大道南卧牛山路口时,发现有一骑摩托车的中年男子趴在路边不省人事,一半侧脸露出,口鼻部都是血。没有犹豫,巩靖立刻让老公停下车,上前查看情况。

  “当时受伤男子的情况是无自主呼吸,摸着没有颈动脉的搏动。”巩靖回忆道。凭借自身专业知识,巩靖判断伤者为心跳呼吸骤停。让老公拨打120的同时,巩靖在路人的帮助下将伤者摆正体位,清理口鼻异物,并立即实施心肺复苏。

  “胸部按压几下后,伤者就有自主呼吸了。”巩靖告诉记者,随后自己就在伤者身后撑着伤者让他侧身防止口鼻分泌物堵塞呼吸道引起窒息。

  可不到几秒钟,伤者自主呼吸又消失了。巩靖立即摆正伤者,再次进行胸外按压。

  “按压几十下后,能听到伤者很沉的呼吸音。”于是,巩靖让伤者再次侧身,找了湿纸巾给他简单清理了下口鼻的分泌物,保持呼吸道的通畅。

  等待救护车到来的几分钟里,巩靖一直在伤者身后支撑,护住颈部,并跟他说话交流,从而激发伤者的求生意志,同时观察伤者是否能恢复意识。“但他一直没有回应,始终处于昏迷状态。”巩靖说道。

  大约十分钟后,120救护车赶到现场,巩靖和老公帮忙把伤者送上救护车,向急救人员详细叙述了伤者的情况。看到男子骑的摩托车还在马路上,担心有安全隐患,巩靖和老公并没有着急离开,又拨打了122请交警处理了事故现场,才默默离开。

  遗憾的是,记者了解到,该伤者于9月2日凌晨4时因伤重不治死亡。

  “每天在工作岗位每天干的都是救人的事,作为医护人员不能放弃一线生机。”巩靖2016年毕业于滨州医学院,本科学习的是护理专业,毕业后进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新生儿科工作,平时就很乐于助人,工作上获得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理论知识丰富,操作技能也过硬。无论在学校学习、实习,还是进入医院工作,她对有关外伤病人急救方法都烂熟于心、熟练掌握,因此,当发现有人出事后,便立刻冲了上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晓丽 通讯员 林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