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暨国际科技成果招商洽谈会开幕式举行

  9月2日上午,第十八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暨国际科技成果招商洽谈会开幕式在齐盛国际宾馆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致辞,并与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技术总师史冬梅、中国技术市场协会秘书长许爱东、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秘书长刘峰、省科技厅副厅长于洪文、青岛科技大学校长马连湘、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维民、中国工程院院士闻雪友、日本工程院院士高伟俊、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共同启动本届论坛开幕。市领导丛锡钢、马晓磊、毕荣青出席开幕式,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洪涛主持开幕式。

  于海田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淄博市基本情况。他指出,近年来,淄博市坚持把新材料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重点,着力推进产业链延伸、高端化发展,新材料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成为区域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当前,淄博正处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努力抢占新一轮竞争发展的主动权。全市上下将牢固树立“平台思维”,通过搭建新材料技术论坛和国际科技成果招商洽谈会等平台载体,邀请更多的两院院士、专家学者、科研人才来到淄博,面对面地与企业沟通交流、深化合作、创业兴业,不断开阔创新视野、提升创新境界、增强创新能力。全市各级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持续优化营商发展环境,努力推动更多优秀创新成果在淄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开幕式上,部分两院院士、高等院校与我市现场签约了17个科技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结束后,举行了创新驱动发展专题报告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维民、中国工程院院士闻雪友、日本工程院院士高伟俊、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分别作了创新驱动发展专题报告。

  应邀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勇传、蒋士成、樊明武、舒兴田、侯保荣、刘永才、周克崧、蒋剑春;中国科学院院士都有为、李儒新;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甄崇礼;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曹进德;日本工程院院士吴智深;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张以河;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张丹、庄庆发;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尼尔·福斯特,以及国内部分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市及区县有关部门、市各高等院校负责人,市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