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护理的都是女生?看了今年一些学校护理专业的录取情况,这种看法可能就得调整调整了。

  8月31日,山东大学2019级新生开始报到,在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护理学院,一下子来了15个男生,在今年新生中,比例超过了20%,更为难得的是,这些男生基本都是自愿报考的,都有志当一名男护士。

  去年还0个,今年一下子来了15个

  在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迎新现场,电子大屏上滚动着男生比例最高的学院以及男生比例最低的学院,与国内其他医学类院校一样,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的2019级新生中,女生数量远多于男生,在男女比例差距最大的学院,男女生比例只有0.11:1,这个学院是不是护理学院?这么想你就错了, 传统印象中女生称霸的山东大学护理学院今年实现了男生“大丰收”,一下 子来了15个。

  在护理学院迎新的现场,几乎是一水儿的师姐,在以大二学生为主的迎新大军中,这也是实在没办法,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在护理学院2018级的学生中,没有男生。“因为还有些些体力活要做,已经上大三的我们也只能继续上阵了。”一位护理学院大三的男生不同跑前跑后,为一众迎新的师妹们服务着,2017级的他们也不过3个男生而已,他的一个同级兄弟则一早就被装在了吉祥物中,直到2019级的师弟到来后,才把他“解救”出来。

  “今年男生比例已经超过了20%,无论人数还是比例,都是近年来最高的 的一年了。以往有的年份多,有的年份少,护理学院男生一般是保持在8%到10%左右,今年那个男生人数最少的学院肯定不是我们院了。”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曹源介绍。

  不约而同学护理,到校才发现是发小

  在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护理学院报到现场,来自山东省实验中学的黄启琛一早就报到完了,只等着自己的另一个哥们崔方明的到来。“我们两个人是实实在在的发小,初一就在培训班认识了,后来都在山东省实验中学上学,但直到进了大学同学群,才发现俩人不约而同的报了山东大学护理学院,还被分到了同一个宿舍。”黄启琛介绍。

  在高中同学中,黄启琛和崔方明不时被同学们打趣称呼为“护士长”,不过俩人都觉得这是善意的玩笑, “其实之前对这个职业也了解过,可能现在有些人还是觉得护理专业就是护士,但我自己觉得当个男护士也挺好的,而且我爸妈还有亲戚朋友都挺支持的,其实大家观念也转变了,我们学校本来观念也挺开放的,我自己觉得这个专业有很多可以研究的地方,同学们对我们学这个也没什么不好的看法。”黄启琛说。

  在妈妈陪伴下,崔方明也来到了报到现场,初入大学,这个活泼的小伙子也很快适应的大学的节奏,刚报到完就替换下了扮演吉祥物的师兄。

  “专业是孩子自己选的,我们也尊重和支持孩子的选择,孩子也挺懂事,他之前跟我说,学这个专业还可以到老了伺候我和他爸爸,我们也支持他继续深造的。”给儿子拍着各种照片,崔妈妈也希望儿子在自己选得这条路上走得开心快乐。

  男护士人数并不少,还有特殊优势

  在报到现场,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护理学院院长王克芳不时被学生拉到背景板前合影留念,对于报到现场的一堆男生,王克芳也是心生欢喜。“社会上对男护士还是有很大的需求的,现在山东省内的男护士有1万多人,其实人数并不少。”

  王克芳自己从事护理行业已经30多年,在王克芳看来,护士这个职业其实并不应该分男女,女性有女性的优势,男性也有很多女性不具备的优势,“护理也偏重于科学研究和偏重于临床只分,即便是在临床,现在很多男护士都是在急诊、手术室等科室,由于思维方式不同,在处理一些紧急、重大的事件时,他们会提供有别于女性的一些处理方法。”

  记者了解到,在2019级的护理专业新生中,男生比例创新高的不仅仅是山东大学,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院今年护理专业的男生比例也达到了20%。“社会对男性从事护理职业的认可度也是越来越高的,这也是这几年护理专业的男性整体在增加的一个原因。”王克芳介绍,她也希望以后会有更多的男生能投入到护理这个职业中来,“而且从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根据以往经验,男性护士在成长为护理专家或管理人员的比例也相对更高一些。”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