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山东省公安厅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管理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明确将用四到五个月的时间对在用电动车集中挂牌。集中挂牌结束后,不符合规定的车辆将不再挂牌。8月28日,济南市首副电动车绿色号牌顺利挂出。

  政策逐步落地,电动车现在卖得咋样呢?

  8月3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济南历下区解放路一家电动车专卖店,工作人员表示,一直很关注挂牌政策,而挂牌政策也对电动车销量产生一定影响,由于消费者担心挂不上牌,花冤枉钱,所以普遍持观望态度,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三分之一。

  他说:“现在试点,国标车都能挂上牌了就好多了,从上周六就好一点了,之前来咨询的就直接来买了。”这时正有顾客来充气,并向工作人员咨询电动摩托车挂牌情况,工作人员告诉顾客:“现在先挂电动自行车,像这种电动摩托车需要考证。”

  随后记者来到另外一家电动车专卖店,看到三位工作人员都在向顾客推荐电动车,现在畅销款是2000元左右的新国标电动自行车,而店内也推出以旧换新的活动。工作人员刘先生表示,电动自行车价格比去年稍微降低,而销量却削减30%左右,现在开学季同时也是电动车销售旺季,虽然有刚需,但销量并不理想,一天多了能卖十几辆,咨询的人却翻倍,而以旧换新的消费者占到一半。

  在济南天桥区天成路的一家电动车专卖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正遇到一位购买电动车的王女士。王女士说:“我是老师嘛,马上上班了,现在急需,所以来买一辆,买车的时候才知道挂牌这个事,说实话不太了解。”当记者问到为什么选择电动自行车作为出行工具时,王女士说:“因为坐公交太浪费时间,打车又太贵,骑自行车又太累,到教室了一身汗又得上去讲课。电动车吧,便捷,环保,性价比比较高。”而另外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在网上看到历城区已经试点挂牌,所以现在放心购买。

  挂牌试点已经实行,电动车专卖店工作人员对销量转好充满期待,“济南第一辆已经挂牌了,再有顾客来就告诉他们,让他们放心。”电动车专卖店工作人员表示店内全部都是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一票一证齐全,并且登记手续更加详细。

  “我们自己也去给电动车挂牌了,就放在店里,这样可以让市民放心大胆地买。”电动车店工作人员说,现在挂牌还没有全面铺开,很多人不懂怎么去操作。如果试点多一些,感觉会更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