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山东医科大学泰安校区迎来第一批学生。送新生的家长中,来自泰安岱岳区大河小区的赵东显得很从容:三胞胎今年同时考上大学,将老大赵景琦送到西安交大、老二赵景怡送到山东中医药大学,又来送老三赵景智到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报到,赵东对送新生的流程已熟门熟路。  

  三胞胎中最小的赵景智被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录取,泰安校区报到现场与父母合影。

  说起赵东家的三胞胎,可谓远近闻名。赵景琦排行老大,考出理科649分的好成绩,被西安交通大学工科试验班录取;赵景怡是家里唯一的女孩,以文科565分的成绩被山东中医药大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录取;老三赵景智理科566分,被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专业录取。

  赵东介绍,仨孩子出生时间只差几分钟,性格却各不同。老大赵景琦成绩最好,而且特别努力,还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获二等奖,学习上没少帮弟弟妹妹;老二赵景怡是家里的“大姐大”,生活上哥哥弟弟都听她的话;老三赵景智挺“内秀”,虽然读理科但很喜欢写作。

  “这次我们仨的成绩都在意料之中,而且报考的学校和专业都很满意。”老三赵景智有点腼腆地挠挠头,“应该说我们高中的理想都实现了,现在就是想好好读书,最好能打点零工减轻家里负担,将来能读研究生、读博士”。

  “从来没上过补习班,只有老大备考物理竞赛时上过几天突击班。”赵东说,家庭经济状况不好,三个孩子都很懂事,从来都是自己比着学、赶着学、主动学。

  赵东曾是一名水泥厂职工,2004年下岗,两年前他在一工地帮别人发货,每月能挣2000多元。每当交学费时,亲朋好友都会伸手帮忙。不过,对供孩子上研究生、读博士,赵东说已做好思想准备,“只要他们愿上学,再难也要供。”据了解,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开通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提供专项救助金,专门解决像赵景智一样贫困学子上学的后顾之忧。

  生活日报记者 郭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