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键阳光分班,“零择班” 今年,潍坊市中小学这样“分班”

  家长代表现场抽取分班办法、家长微信群接龙抢现场代表名额、分班过程全程录像……进入8月下旬,奎文区中小学根据区教体局《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分班工作通知》的文件要求,使用“奎文区入学平台”的分班模块,采取“一键式”电脑分班方式,陆续对新生进行了“阳光分班”。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作为媒体监督员,现场见证多所学校一键阳光分班全过程,各学校“阳光均衡分班”略有不同。

  家长接龙抢现场见证代表资格

  奎文区崇德学校位于北海路与东风街交叉路口西北角,为公办小学,计划于2019年年底建成,在校舍建设完工前,借用潍坊日向友好学校校舍,今年该校共招收小学一年级新生103人。

  8月26日下午,本报记者作为媒体监督人员见证一键阳光分班过程。现场共有20名学生家长代表早已来到现场,学校副校长杨振芳介绍,活动家长响应热烈,家长微信群公开接龙报名录取的前20名来到现场。

  分班遵循的原则,根据招生平台的采集的学生基本信息,均衡分配各年龄段的学生。随机抽取家长代表进行一键分班并参与接下来的整个流程,工作人员展抽取一名学生家长在工作人员帮助下进行一键分班,再抽取两名家长,参与整个环节并进行监督。

  随着家长代表的一键按下,所有3个班级103名学生分班完毕。一经分班后,学生所有数据保存到“奎文区入学平台”,不得随意调动。学生家长潘女士告诉记者,由于是新学校,总觉得不放心,但参与分班的过程后,对于学校活动组织严谨、老师认真负责的态度留下来非常好的印象,老师们搭配也非常优秀,现在就等着开学了!

  据介绍,三位班主任都是语文教师,对于今后该校的传统文化、校本课程、安全教育等内容将容易融会贯通,将学生的差异点作为研究点,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观念,优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学生高品质发展。

  家长代表现场抽取分班办法

  8月27日上午,潍坊新华中学初一新生首次通过“奎文区入学平台”分班模块,采取“一键式”电脑分班方式,圆满完成了18个班级的阳光分班,真正实现了“零择班、零指定”。

  学校专门邀请学生考试号末两位为01的9名家长代表、1位社区代表、1位奎文区教体局代表、1位律师、2位媒体代表共同参加了当天的分班活动。

  与往年相比,该校今年阳光分班的最大变化就是应用“奎文区入学平台”。所有新生的信息均已输入到电脑,通过系统综合比较学生的性别、成绩、年龄进行分班。学校通过电脑系统自动随机分配所有新生,分到了相应的18个班级,力求实现男女生比例、年龄段和班级人数的均衡搭配。据介绍,新华中学还提前对18个班的师资力量进行均衡分配,确保每班的师资均衡,力求为每一名学生提供最优质的教育环境。

  在分班现场,“奎文区入学”平台按照“性别、年龄、成绩”均衡分班,并按这3个条件正序或倒序进行排列组合。家长代表首先检查电脑是否为初始状态,然后抽取到分班办法为:按性别、年龄、成绩,都为正序。经过电脑输入,实现一键分班,并对分班后学生名单进行现场检验。在这个过程中,都有不同家长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操作或监督。最后,家长、教师、媒体、社区、奎文区教育局等代表们则对阳光分班进行现场签字确认。在最终确定分班名单后,在所有监督员、家长代表、教师代表的见证下,工作人员在学校校门口现场及微信公众号予以公示。

  新华中学整个分班过程显得有条不紊,特别是遇到特殊状况时,坚持采用举手表决的方式。如有6对双胞胎的家长出于后续参加学校活动的方便,希望其双胞胎分在同一班级。在分班结果出来后,有两对双胞胎由于在联系方式栏留了不同的电话号码,被系统分到了不同的班级。经现场讨论,与会人员一致同意按“同性别、同成绩或成绩最接近的进行调换”,赢得了家长们的赞许。

  分班过程全程录像

  27日下午,奎文区幸福街小学进行今年357名新生阳光一键分班。学校邀请了20名学生家长代表、2名家委会代表、1名社区代表、4名教师代表及本报记者在内的两名新闻媒体代表共同见证了阳光均衡分班的过程。

  与其他学校不同,在幸福街小学家长代表们进校门之前,学校工作人员将标有数字的绿色号码按入校顺序发给学生家长代表,这个绿色的号牌和学校现场抽取见证的家长代表数字号牌相对应,从入校门的一刹那,每位家长都有可能成为按下一键分班的那个“重要”人物。

  在幸福街小学阳光分班的地点,一台摄像机全程录像、照相。现场输入班级数,现场导入学生名单模板,家长代表一键分班,家长代表随意打乱8组学生名单顺序,班主任们从家长代表手中随机抽取并现场签字确认,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对抽签结果确认签字。

  所有环节公开透明,全程监控。整个分班全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过程做到组织严密,程序严格,流程严谨。名单确认签字后,学校第一时间把名单粘贴到各学校醒目位置进行现场公示。

  这是2019年奎文区阳光均衡分班的一帧缩影。今年,奎文区积极实施学校布局调整,今年新建奎文区崇德学校、北苑实验学校,新增优质学位;全国招聘40余名优秀新教师,并组织为期一年的新任教师培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提升等措施,标本兼治,立足从根本上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足问题,加快教育公平化的进程,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学校、优质教师的渴望,切实维护了学生平等受教育的权利,获得了广大家长、学生和社会各界的一片赞扬声。

  一键式“阳光分班”模式已经成为潍坊市不少中小学分班的范本。推行阳光分班教育惠民政策,围绕“零择班、零指定”的目标,真正实现了新生分班的自动化、公开化、公平化和人性化,有效解决了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学生提供了平等的教育机会。实行阳光分班,孩子随机分到哪班是哪班,家长省心、放心,舒心。学校建立了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分班机制,均衡配置教师资源,给每个学生平等的择班机会,使每个学生享受到平等受教育的权利,有助于创建公平公正、平等和谐的教育环境。

  目前,潍坊市中小学分班正在进行中,人民群众满意,社会反映良好,根本扭转了“择校热”、“择班热”的局面,进一步规范了潍坊市中小学办学行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了教育公平化的进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秦国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