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济南公布7月份道路颗粒物考核结果,月度综合排名为道路颗粒物浓度现状和环比改善情况的综合评分排名。综合排名由前向后依次为天桥区、槐荫区、历下区、市中区、高新区、历城区;现状排名第1名是历下区,倒数第1名是历城区;环比改善排名第1名是天桥区,倒数第1名是高新区。

  7月份,全市市区内共有964条路段达到考核条件。其中,PM10红色路段最多的为市中区,占市区PM10红色路段的27.1%,PM10绿色路段占比最多的为历下区,占市区PM10绿色路段的27.8%;PM2.5红色路段占比最多的为历城区,占市区PM2.5红色路段的33.3%,PM2.5绿色路段占比最多的为历下区,占市区PM2.5绿色路段的30.8%。PM10红色路段主要集中在党杨路、世纪大道、二环北路、104国道、103省道、重汽路、泺口南路、港九路、凤山路、涵源大街等道路,占市区PM10红色路段的68.8%;PM2.5红色路段主要集中在党杨路、二环北路、世纪大道、104国道、刘长山路延长线、开源路、103省道、港九路、重汽路等道路,占市区PM2.5红色路段的62.5%。

  对各区实施资金奖惩,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按照考核办法,对红色、橙色、黄色路段进行资金扣缴,扣缴资金全部用于奖励绿色路段和改善前三名的区。7月份,奖惩资金累计后,获得奖励资金的是天桥区、槐荫区、历下区,金额分别为30.91万元、14.85万元、9.75万元;需要向市财政缴纳资金的是历城区、高新区、市中区,金额分别为44.67万元、8.01万元、2.83万元。

  7月份,部分考核路段道路颗粒物状况改善明显,其中,PM10改善最明显的路段有:西沙路(东沙王庄—西外环)、经三路(纬五路东10米—纬十路)、北马鞍山路(马鞍山桥—袁家庄西路)、燕子山路(解放路—燕子山小区南路)、匡山小区东路(幸福街—匡山小区南路)、蓝翔中路(山东特利尔药业—大魏庄)、黄台北路(南全福大街—黄台南路)、仓库路(张庄路—铁道斜马路)、魏新路(天鹅棉业机械股份公司东侧—二环西路)、纬八路(经一路—经七路);PM2.5改善最明显的路段有:西沙路(东沙王庄—西外环)、蓝翔中路(山东特利尔药业—大魏庄)、兴济桥东路(济齐路—山东汽配城门口)、魏新路(东宇大街—天鹅棉业机械股份公司东侧)、鹊华大道(马家桥村北红绿灯—华阳郡)、北马鞍山西路(马鞍山桥—粟山路)、魏新路(天鹅棉业机械股份公司东侧—二环西路)、泺安路(金田苑—新华顺物流东160米)、鹊华大道(主任街—马家桥村北红绿灯)、济泺路(二环北路—铁路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张玉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