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济南消息(记者于蓓蕾通讯员刘一唯)全福立交桥是省城东北部最重要的交通中转站,许多人每天会骑着自行车、电动车来这里换乘公交车。有时是为了赶时间,有时纯为了图方便,不少人将车停放在附近辅道甚至站台上,导致人行通道被占现象严重拥堵现象日益突出。近日,历城区全福街道办事处对占用交通设施的非机动车进行搬离,对不按规定停放的人员进行劝导,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在合适位置设立非机动车停放点,并在人行通道两侧的空地修起了漂亮花坛。昨天记者看到,这里的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完全消失,花坛里的花开得非常美丽,步行和骑车的路人都有序通行。

  立交桥下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得到根治

  据了解,全福立交桥周边有六七处BRT公交站,还有相当多的公交站点,省城东北部进城上班或务工人员,绝大部分人选择在这里换乘,有的人甚至把车放在这个路上一放好几天,一时间通道成了堵路的停车场,管理难度相当大。自今年6月开始,全福街道组织全体城管队员上路,对占用交通设施的非机动车进行集中整治。但如何防止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回潮?街道先在这里安装了隔离桩,虽然解决了乱停放问题,但也给过往行人造成了一些不便。为了使大家有更顺畅的通行体验,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立即联合多部门,重新对方案进行了调整,在保证道路畅通的情况下,在两侧修了花坛,同时,设置了“此处禁止停车”的标牌。同时,这里的路面也进行了重新整理和铺设,同时对后面的桥墩进行重新粉刷。整治后,大大提升了这一路段的功能性和美观性。

  昨天,记者在这里看到,曾经把路堵得严严实实的非机动车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漂亮花坛,行人在此处畅通无阻。而在路两侧不远处的辅道上,都规划了停放非机动车的区域。“目前,只有很少一部分的人图自己一时方便,即便在看到了禁停提示牌的情况下,仍然随意用非机动车占用通道,巡逻队员看到这种情况都会马上过去清理,我们也正在联合多部门,计划将这里进行统一的整改和规划,同时,我们也希望居民们要多多配合,舒适畅通的交通环境,需要大家的共同维护。”全福街道城管执法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