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章丘垃圾焚烧发电,每天吃进1200吨垃圾,满足10万居民用电

  相比于垃圾填埋处理方式,垃圾焚烧发电不仅能够节约大量的土地资源,减少了填埋对地下水和填埋场周边环境的污染,还可以把垃圾变为清洁的电能。那么垃圾发电厂是如何运作的呢?8月27日上午,记者跟随济南市城管局“城管开放日”活动一行,来到位于章丘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探究竟。

  抓斗抓起垃圾后送往燃烧炉 记者王颂博 摄

  在位于章丘区高官寨街道和黄河镇交界处的厂区,记者并没有闻到太过刺鼻的味道。原来,垃圾都被储存在密闭的垃圾池内。“承载垃圾的垃圾池有3万立方米,能够满足10-15天的垃圾储存量。”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负责人潘正秋告诉记者,生活垃圾运进厂区后,要先在这里密闭发酵5天左右。

  据了解,发酵的过程主要是为了给垃圾脱水和产生沼气。由于生活垃圾的含水量较高,会影响燃烧的温度,通过静置这些水分会沉降至底部,进入渗滤液管道进行处理。而沼气会被引入炉膛进行燃烧。

  记者看到,垃圾池被分6个片区,在垃圾池边,有两位工作人员正用机器操作,将部分垃圾用一个巨大的“爪子”运送到后方的落料口。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就是从垃圾池运往物料斗的过程。

  进入焚烧炉后,垃圾焚烧产生的热能就会推动汽轮发电机产生电能。“厂区现在拥有3台400吨的焚烧炉和2台12MW的汽轮发电机组,每天处理垃圾1200吨,完全能满足章丘生活垃圾的处理量。”潘正秋告诉记者,目前垃圾发电厂的年处理量达43万吨,“每天发电50多万度,可以满足10万户居民的用电需求。”

  “我们采用的是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三驱动机械炉排炉焚烧设备。”潘正秋说,“焚烧过程中,炉内温度在1000摄氏度以上,可以有效杜绝二噁英的产生。”

  垃圾燃烧完后,留存的固体残渣可用作水泥、砖等建筑材料,而燃烧后的废气通过脱硫、脱硝等一系列工艺,能无污染排放。“我们的排放标准超过国标,已经达到欧盟标准。”潘正秋说道。

  据了解,该项目总占地面积382亩,总投资5.7亿元。2017年12月份开始建设,今年4月1日正式点火运行。项目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年发电量1.63亿度。运行以来,共处理生活垃圾11万余吨,发电近0.3亿度。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建成,使章丘区每天产生的800余吨生活垃圾全部实现“零填埋”。(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