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去了月薪上万元的工作,张韫喆重新参加高考并如愿考上了山东中医药大学。

  这个暑假,为了追逐自己的医学梦,浙江大学硕士毕业生张韫喆重新参加高考、考进山东中医药大学的故事一度成为社会热点。27日,在山东中医药大学熙熙攘攘的校园里,张韫喆只是一个普通的学生,在迎接他的“师哥师姐”中,也没引起多大的波澜,然而他的医学梦却迈出了扎扎实实的一步。

  “浙大硕士”提前两天就来了

  山东中医药大学新生今年8月28日正式报到,张韫喆26日就来了。在淄博一家培训机构的工作已经结束,如今的张韫喆心里只有他的医学梦。

  在山东中医药大学健康学院的迎新展位前,张韫喆早就办理完了报到手续,说起这名中医养生学专业比自己年长的“学弟”,迎新的大学生都知道,但大家都十分平静,也正如张韫喆这段时间的淡定,即便一度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但这些都没在张韫喆的心里引起多大的波澜。

  “早在2016年就有过重读本科的想法,在学校时,也有研究生老师非常支持我的想法,其实重考大学的不止我一个,能考上也算是幸运。”张韫喆说,他知道的有个武汉大学的本科毕业生和一个苏州大学的硕士生,重新参加高考后都落榜了。

  第一学期课程已经预习了一遍

  再一次大学报到,张韫喆只有一个人来,也没带什么行李,只带来了一些医学书籍。张韫喆说,重新走进大学,他的目标只有一个,学好专业课。

  带来的近30本薄薄厚厚的专业书,张韫喆多数还没看过,但其中几册专业课书籍,他都已经预习了一遍。“先建立起一个大体的概念,等开学了,再跟着老师更系统、更深入地学习。”张韫喆说。

  张韫喆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着明晰的规划,他说,现在的心态就是一个大学新生。报到时,年龄比他还小好几岁的大二学生叫他师弟,他也并未觉得有什么别扭,他会正常参加军训,也期待看到新的同学,只不过经历过一次大学后,对大学少了一些新鲜感,“除了打打篮球,可能会把主要精力都放在学习上。”张韫喆介绍。

  工作一暑假赚出学费生活费

  毕业一年多后,再次上大学,张韫喆已经做了充足的心理准备。从今年1月份开始准备参加高考,他之前攒下的钱基本都用在了租房和复习上,所以高考结束后不到一周,他便在淄博找了一个在培训机构当老师的工作。“当初是做两手准备,如果考上了,要赚学费,考不上也得有个工作。”张韫喆说。一个暑假下来,这一个学期的生活费和学费也算是赚出来了。“反正是不能再花父母的钱了。”

  对于未来五年的本科生活,张韫喆有着非常清晰的计划,大一大二学好基础课程,自己再拓展一些更深入的课程,到了大三希望能寻找一些实习机会。“也没有很着急,中医也不是着急就能学好的东西。”张韫喆说。

  “还要尽可能地争取奖学金,寒暑假教课赚钱。”在张韫喆看来,自食其力读完大学并不难,自己迈出的这一步是以退为进,为人生做加法。

  “人生不过‘梦想’两个字。”张韫喆说,他肯定要争取继续读博士,“眼下,只是万里长征走出的第一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尹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