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初秋,一些马蜂、蚊子也进入了活跃时期。26日,东营区环卫工人在清扫一处公厕时发现,十余只黑色的毒蜂在公厕内聚集“妄图安家”,环卫部门及时拨打了119求救电话,消防人员成功对毒蜂进行了捕杀。

  “26日上午,当我们的环卫工人在进入体育公园公厕进行保洁时发现,在天花板上聚集着十几只黑色的蜂子。”东营区环卫处体育公园片区的项目经理毛经理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经过:“当时环卫工人觉得这些蜂子长得比较特别,体长超过1厘米,周身有一圈一圈的黑纹,十几只聚集在一起,看样子极有可能选择在这个公厕内营巢。”

  就在环卫工人准备赶走这些“不速之客”时,有人建议,“这些蜂子长得很吓人,可能毒性比较大,最好是找专业部门清理。”环卫工人及时拨打了119报警电话,消防人员现场查看后确认,该处发现的马蜂就是毒蜂,“毒性比较大,市民不要擅自处理,为防止被蜇伤,最好是穿着防护服清理。”消防队员穿好防护服后,用杀虫剂对这一处毒蜂进行了杀灭,同时也对周边区域经行了检查,确认没有发现残余毒蜂后,方才离开。

  “幸亏发现及时,否则聚集成群后,后果不堪设想。”东营区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秋季,一些公厕等公共区域,容易成为蚊虫、马蜂聚集地,为此我们要求保洁人员加强巡查和保洁力度,确保卫生整洁的同时,及时发现潜在的卫生死角和安全隐患,及时清理。”

  另据了解,体育公园发现的毒蜂就是我们国内毒性较大的蜂类的一种——胡峰,当地俗称马蜂。触角、翅和跗节橘黄色;身体乌黑发亮,有黄条纹和成对的斑点。虽然蜇人很疼,但其毒性因种类不同而不同,个别种类毒性较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段学虎 通讯员 潘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