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济宁高新区生态水系综合治理及景观提升PPP项目之一的鸿广河项目,目前正处于土方开挖阶段。该项目工程包含鸿广河、鸿广渠两部分,是联通泗河与蓼河的重要水上通道。建成后,将成为集交流中心、运动中心、交换中心、生态中心、娱乐中心于一体的城市型滨河景观乐活公园。

  23日,记者在鸿广河河道项目现场看到,河道两侧边坡上,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施工人员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虽已入秋,但现场依然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鸿广河河道项目西起海川路经祥济路、泰山路至东终点西浦路,北邻鸿广路,南邻山博路,红线宽度为200m。河道总面积44公顷,湖水水域面积16.64公顷。

  “目前,鸿广河河道(海川路至德源路段)基本完成了土方开挖,现在正进行边坡的修整。”项目专业监理工程师任日超介绍,待河道施工完成后,将进行两侧河道绿化,以及景观亭台的修建和后期四座跨河桥梁的修筑。

  而在位于泗河大堤以西的鸿广河渠道项目施工现场,也是一片繁忙景象。该项目西接鸿广河河道东侧,东至泗河,为水利灌溉、河道防洪的水利农田项目。

  “鸿广河渠道(泗河大堤至西浦路段)于今年8月份开始进行土方施工。”青岛市政监理咨询有限公司项目总监理工程师邹先进表示,在今年冬季,将进行渠道的铺装,预计明年汛期前完成整个鸿广渠的工程施工。

  鸿广河项目工程仅是高新区生态水系综合治理及景观提升PPP项目众多工程之一,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蓼河新城建设指挥部设置专班人员包保,落实一线工作法,全程跟踪、靠上服务,抓安全、抓质量、抓进度,确保项目能够按照既定时间节点顺利完工。随着工程的不断推进,一条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水系将呈现在市民面前,为蓼河新城描绘出“绿色宜居”的城市底色。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