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晚上开车经过济聊高速聊城到冠县段的驾驶员朋友会注意到,每行驶没多远,在高速路面上空就会出现一片亮丽的景象——一道道绿色的激光束从行车道上空铺开,驾驶员仿佛开车置身光茫四射的舞台,一时间困意全无,这便是聊城高速交警为减少司机夜间疲劳驾驶现象,新启用的高科技“防疲劳激光光幕”,专治路上各种疲劳驾驶,在全省尚属领先。

  在从冠县往聊城的济聊高速公路主线上,这种旨在防止驾驶员疲劳驾驶的“绿色光束”,每道光束长度都达数千米。据介绍,这套“防疲劳激光光幕”系统共由15台静态定点激光发射器和2台动态定点激光发射器构成。15台静态定点激光发射器分别安装于济聊高速冠县段的五处龙门架上,2台动态定点激光发射器安装于警车顶部,在不影响驾驶员视线的前提下在来车方向上空形成激光光幕,激光光幕通过夜间自动常开形式发射绿色射线对双向车流进行防疲劳提醒,保证亮度的同时对视觉起到一定的冲击作用。

  23日晚,记者跟随高速交警上路体验了这个“神器”,在行驶过程中,三、四公里外就可以明显看到一道道绿色的激光带在高速上空,能给驾驶员一个强烈的感官刺激。聊城高速交警支队冠县大队民警告诉记者,高速公路路面平直、固定参照物少,驾驶员驾车时动作单调视线单一,长时间在这样的条件下驾车容易被“催眠”。“特别是有的货车驾驶员白天忙着在各个地点装载货物,又常选择在相对凉爽的夜间行车运输,不间断地忙碌导致疲劳驾驶问题随之而来。为解决这一诱发交通事故的顽疾,高速交警主动创新引进新科技,减少道路安全隐患。

  “这几道光束在夜空非常醒目。”大货车驾驶员吴先生告诉记者,他看到时一下子精神了起来,以为是什么射灯,走近了才看到是高速龙门架上装的。得知是专门防止夜间疲劳驾驶的设备后,吴先生说,效果比较明显。民警介绍,“防疲劳激光光幕”通过光线“刺激”作用,改变单一的行车环境带来的视觉疲劳,提升其途经事故多发路段的行车安全意识,其在雨、雪、雾等恶劣天气条件下效果尤为明显,主观上可大大降低行车安全风险,降低事故发生率。

  同时,聊城高速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虽然“防疲劳激光光幕”系统可以通过感官的刺激让驾驶员们保持暂时的清醒,但它只是预防事故科技化应用的一种“提醒”措施,为了自身行车安全,高速行车时要注意劳逸结合,连续驾驶超4小时应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保持精力充沛,防止疲劳驾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李怀磊通讯员李晓辉张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