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小雨(右)目前已回到济南。

  8月23日,记者从济南市中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一名16岁的女孩,因为割双眼皮购买物品等,三个月竟然花了5万多元,而她本人每月只有3000元工资,她是怎么做到的呢?

  在北京工作时犯下事

  由于涉及未成年人隐私,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张瑞冬告诉记者,她不能介绍女孩的具体信息,但她说女孩子现在才16岁,今年春节过后到北京一家酒店打工。最近,她陪着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的刘超颖检察官,专程来到市中区看望了小雨(化名)。据张瑞冬介绍,小雨的事情是在北京工作是犯下的,当时她偷换了酒店的收款码,把本该属于酒店的项款收到自己的账户中。到事发前的三个月的时间里,她悄悄收取了酒店约5万元。

  简单交流后,他们决定去小雨的家里看看。逼仄的房间被一张床占用了三分之二,四个孩子挤在一个角落,陌生地看着他们。大家只能坐在床边,此外已经完全没有可以落脚的地方—这是小雨姨妈的租住处,也是她目前的落脚之处。暑假,小雨和她的弟弟、妹妹以及姨妈家的两个孩子都挤在这间屋子里。

  三个月花了5万多元

  在小雨的姨妈家里,张瑞冬看着坐在小马扎上的小雨:皮肤白皙,略显羞涩,低着头不停地摆弄自己的指甲,上面涂满了各种颜色的指甲油。偶尔抬起头来,一对假睫毛忽闪忽闪、刚刚割了双眼皮的眼睛看起来还是有点肿。

  “她的弟弟妹妹坐在旁边,我就跟他们聊了起来,妹妹说姐姐对自己很好,什么都给买,还给买了一条项链,说着就把脖子里挂着的项链递给我看。弟弟说姐姐回家还给奶奶钱。在他们心里,小雨是个特别好的姐姐。”张瑞冬说。

  小雨不光对弟弟妹妹好,对自己也毫不吝啬,做双眼皮花了2500块元,网购、吃饭、买化妆品、买衣服,这些花销远远超出她每月3000块钱的工资。所以她动了歪脑筋,她把酒店的收款二维码换成了自己的收款码。

  妈妈借钱赔酒店

  每个问题孩子背后几乎都有一个不幸福的家庭。在小雨眼里,这个家一直是靠妈妈支撑。“爸爸好逸恶劳,这些年在外务工却从来没有往家里拿过一分钱,甚至有时候还会向70多岁的奶奶伸手要钱。”

  妈妈为了替她还债,借遍所有的亲朋好友,凑足了钱赔给酒店。妈妈需要继续打工还债,所以把小雨和弟弟妹妹送到济南的姨妈家。张瑞冬问她今后有什么打算,她抬头看看张瑞冬又迅速低下头摆弄自己刚做的手指甲,小声地说:“我想学做美容。”说到原因,她说听别人说就算是不忙的时候一个月也可以挣上万元。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