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菏泽人注意啦!今日起,非机动车、行人违反交通法将被处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深化提升文明出行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提高市民文明出行意识,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秩序,菏泽市交警支队决定自今日起,在城区范围内开展深化提升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市交警支队将通过日常巡逻管控、路口摄像头抓拍等人工查处和科技抓拍、人脸识别的方式,重点加强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

  针对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违规载物(人),行人闯红灯、路口不走斑马线、翻越护栏、在机动车调头口横穿马路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违法行为当事人以观看警示教育片、抄写法律法规、上岗执勤体验的方式进行强制学习教育。

  对存在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非机动车,将依法对其进行扣留。对非机动车和行人的处罚,统一使用简易处罚决定书。当事人可通过扫简易处罚决定书上的二维码和现场缴纳两种方式进行缴纳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依法扣留车辆,并开具行政强制措施凭证。对拒不进行信息登记或者拒不告知真实信息的违法行为当事人,运用警务通人脸识别技术,进行现场人脸拍照,掌握真实身份进行处罚。

  对不按规定悬挂号牌的电动二轮车一律扣留车辆,禁止其上路行驶;对存在3次交通违法的,没收号牌,并终生不予发放拍照。对妨碍公务、暴力抗法的,一律依法从严从重处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德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