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菏泽开展深化提升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引导改变市民不文明行为

  23日,深化提升文明出行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在菏泽市图书馆召开,菏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组组长刘芙蓉介绍了深化提升文明出行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

  文明出行专项行动,是省文明委部署开展的一项推动文明交通社会共建、提升全民交通规则意识的一项重要活动。2017年,菏泽建立了包括公安、交通、城管、教育、卫生等22家单位在内的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菏泽市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通过教育引导、监管处罚、完善服务等措施,治理出行中的各种不文明行为,市文明委组织150余家市直单位的志愿者走上街头,在上下班高峰期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截至目前,活动已开展了11轮,牡丹区、定陶区、市开发区、市高新区同步开展,基本覆盖了市区所有主要交通路口,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加快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改善公共环境和公共秩序,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市文明委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深化提升文明出行专项行动,从抓小事、抓细节入手,来引导改变人们的不文明行为,强化全社会的文明意识。

  整个活动重点围绕三大目标任务进行:即以治理车辆不礼让行人、车窗抛物、随意变道、乱停乱放,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乱穿道路,翻越护栏为重点,维护公共交通;以治理公共场所不自觉排队、大声喧哗为重点维护公共秩序;以治理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公共设施、占道经营为重点,维护公共环境。主要包括加强宣传教育、注重示范带动、开展手拉手主题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加大执法力度等五项举措。

  在新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大力宣传公民文明出行规范,展示文明出行“最美瞬间”,讲述文明出行故事;开设不文明行为曝光台,教育引领广大市民纠正陋习,践行文明。加大“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设计制作亲切温馨的公益车贴,在公交车、出租车适当位置张贴,在市民中免费发放。广泛宣讲教育,开展“文明出行”宣讲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工地、进社区、进农村活动,讲授交通法规、公共秩序等文明常识,引导广大市民朋友主动成为城市文明的宣传员、示范员、监督员。

  注重示范带动。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文明出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带头、率先垂范;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把文明出行作为文明创建工作重点,纳入文明单位日常考核;发挥公交、出租、快递、外卖行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定期组织从业人员开展文明行车专题培训,将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等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以及评先选优。

  开展手拉手主题活动。在全市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深入开展文明出行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在校学生文明出行意识,养成良好习惯,推进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创建。集中开展生动活泼、富有校园特色的“五个一”(一期主题宣传橱窗和黑板报、一次主题班会、一份倡议书、一次主题征文)推进活动。充分发挥交警辅导员、法制副校长的作用,以基础品德和文明行为的养成教育为重点,以交通安全教育为突破口,走进课堂、走进家庭、走进学生身边,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组织小记者等到公共场所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组织与交警部门一道走上街道、走进社区向广大居民进行交通法规的知识宣传。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志愿服务组织面向全市招募文明出行志愿者,选择人流量大的场所,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公共交通志愿者在主次干道各路口,宣传文明交通知识,协助维护交通秩序,引导机动车司机礼让行人、文明驾驶,劝阻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乱穿道路等不遵守交通秩序的行为;公共秩序志愿者在交通站点、公园广场、商场、医院、景点、公共文化设施等场所,宣传文明礼仪,维护公共秩序,劝阻吸烟、不自觉排队、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公共环境志愿者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园广场、医院、社区、景点等公共场所,宣传卫生健康知识,维护公共环境,劝阻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爱护公共环境的行为。

  加大执法力度。组织有关执法单位加大查处力度,集中整治车辆不礼让行人、车窗抛物、随意变道、乱停乱放,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翻越护栏、乱穿道路、随地吐痰、损坏公共设施、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做到查纠一批、处罚一批、曝光一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德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