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全国工商联在青海西宁发布“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魏桥集团引领的入围鲁企为61家,相比去年减少12家。浙江、江苏、山东、广东入围数量位列前四位,分别为92家、83家、61家和60家。青海、西藏、甘肃、云南四个省份没有企业入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冯东宁 于民星

  实习生 冯雪 毕延浩

  华为继续领跑

  山东缺“巨鳄”型企业

  今年是华为蝉联“中国民企500强”榜首的第四年。数据显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7212.02亿元的营业收入蝉联榜单之首。海航集团、苏宁控股分别以6182.93亿元和6024.56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二和第三位。

  记者注意到,2019年该份榜单的入围门槛刷出了新标准:185.86亿,与2018年和2017年的这一数字相比,分别增加了29.02亿元、65.34亿元。

  如果均用位居榜首的华为进行对比,去年华为的营收数字为6036亿,是排在第500位公司的38.5倍,而今年则是第500位公司的38.7倍,基本没有区别。

  入围门槛再创新高的同时,中国民企中,超大型企业数量也在继续增长。

  所谓的超大型企业一般指的是营收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

  值得关注的是,2019中国民企500强新席位中,2018年营收超过这一点位的超大型企业有12家,比上年增加3家。

  但这12家中,与“广东为4家、北京3家、江苏2家,而浙江、海南、辽宁分别为1家”相比,山东的这一数字为零。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与国内其他省份相比,山东仍缺乏“巨鳄”型企业。

  上榜鲁企魏桥引领

  前三席均有铝产能

  从山东上榜的61家企业来看,排名前十的10家企业分别是: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魏桥”)、信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发集团”)、南山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山集团”)、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万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利华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华泰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海科化工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魏桥以榜单第14名的成绩继续领跑山东省民营企业500强排名,其总营业额达28448728万元。与去年的3595.78亿元的营收数字相比,下滑近千亿,总排名下降9名。而2016和2017年,魏桥集团均曾位居第3名。

  在今年的榜单中,南山集团以营业收入1086.96亿元杀出重围,位列山东第三。记者梳理发现,南山集团并未出现在近四年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2018年位于山东第三位的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则以687597万元的营收差距稍逊一筹,位列山东第四。

  颇有意思的是,在入围的鲁企中,排名前三的山东魏桥、信发集团以及南山集团麾下均有庞大的铝产能。

  其中,在魏桥集团所在地山东滨州,目前,瞄准高端高质量发展的这座城市正在全力打造一张新名片:中国铝谷。

  对此,山东滨州一名接近魏桥集团方面的人士表示,营收数字的下滑说明了魏桥集团确实存在业绩增长压力,但也不能说明太大问题,“未来,相信借助当地‘中国铝谷’的大势,魏桥集团一定会杀回前十,毕竟魏桥集团,实力仍不容小觑。”

  16市中

  东营上榜企业最多

  在山东上榜的61家企业中,东营有15家企业上榜,领跑山东省内民营企业500强数量第一,滨州、青岛分别为8家和6家,排名第二和第三。淄博有5家企业上榜,临沂、潍坊均有4家企业上榜。日照、济宁、济南各有3家,聊城、烟台、菏泽、威海等市各有2家。枣庄未有企业入选。值得注意的是,德州和泰安都只有1家企业上榜,分别为永锋集团有限公司和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

  2015-2018年,未在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露脸的南山集团,今年排名全国第49位。南山集团成立于1981年,位于烟台龙口,主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产业,曾在2016年居中国企业500强的第167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的第70位。

  与南山集团相比,今年山东民营企业的排名略有变化。记者对比发现,2019年山东民营企业排名相较于2018年均有所下滑,其中华泰集团下滑18位,中融新大下滑15位,日照钢铁与去年排名一致,位于59名。

  需要注意的是,山东进入前100强的9家企业仍是以重化工业、运输业、制造业等为主,主要围绕石油加工与冶炼、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装卸搬运和运输代理业、造纸和纸制品业等行业发展。

  与2018年相比,山东省唯一以房屋建筑业进入前100强的青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以营业额6138475万元排名第112位,下滑6位。

  除此之外,此外,分区域看来,“中部强势崛起”现象进一步凸显。

  在上述61家入围企业中,一半以上的企业位于山东中部。

  上述现象的出现自然与该区域历史区位优势以及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相关,同时也凸显了山东省中部地区民营企业的支柱地位。

  浙苏鲁粤4省占6成

  浙江连续21年数量最多

  尽管在2019年中国民企500强榜单中,浙江、江苏、山东和广东四大经济强省以合计296家企业入围的数字,占了这份榜单的半壁江山。

  纵向来看,与2018年这一数据比较,上述4省的企业入围数字正在减少。

  其中,与广东持平相比,苏浙鲁3个省份的上榜企业数量均有所下降,其中,浙江减少1家,江苏减少3家,而山东则减少12家。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有92家企业上榜,数量连续21年位列全国首位。

  记者梳理发现,与2018年榜单相比,2019年中国民企500强榜单之入围鲁企中,减少企业不乏有晨鸣纸业、大海集团、胜通集团、东辰控股、金茂纺织等。

  不过,有企业失落,就有企业晋级。

  记者查阅获悉,与2018年相比,2019年中国民企500强榜单中,新入围鲁企也有不少,分别是:永锋集团、滨化集团、齐成石化、家家悦控股、齐润化工以及华龙工贸等。

  有减有增,而这恰恰是榜单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