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淄川区智慧停车收费运行情况来了,73辆车列入失信警告!

  淄川区智慧停车自2019年7月10日开始已正式运行一个多月。这一个多月以来,系统运行平稳,自启率逐步提高,但也有73辆车因为乱停乱放等原因被列入失信警告。

  记者将探访到这30多天的运行情况做一下通报:

  一、收费情况

  2019年7月10日以来,实现总停车次数28730次,共收停车费6.6万元。

  二、会员人数和收费路段

  现“淄博停车”会员注册人数已突破1万人,达到10059人。截止目前,收费路段已扩展至吉祥路、通济街、上湖金街、般阳路(区政府至仟佰汇)、张博路(淄博四中段)、城里大街(吉祥路至张博路)等6条收费道路及中心停车场、银座停车场、般阳路移动公司停车场、上湖御园桥停车场4个停车场。

  三、信用管理惩戒情况

  使用“淄博停车”APP和微信公众号自我启动数为14537次,自启率为54%。因未自我输号停车超三次、欠费三次超期未补缴、不服从停车管理人员管理、停车场内乱停和乱扔垃圾等原因共有73辆车列入失信警告,这73辆车将不允许进入联网车场进行停车、取消2元/小时的停车优惠、取消存费赠卷资格。车主如不按期改正或再次违反,将列入失信黑名单。记者在这里提醒:输号停车,珍惜信用,遵守规则,迎接城市科学管控的新秩序。

  四、对公车实行免费

  公务用车和行政执法用车已列入智慧停车免缴车费数据库,出入停车场自动识别。

  五、取得的初步成效

  一是促进了车辆短停快走。通过收费调控、价格杠杆,使城区收费调控区域的停车位周转率由2次提高到5次。截止目前,路内小于15分钟和路外停车场小于30分钟的免费停车共13036次,占停车总数的45.37%。

  二是支撑了商务发展。通过智慧管理,现通济街、吉祥路等停车难点热点区域出现了三成以上的空余车位,这是以前不可想象的,群众来购物办事可随时停车,商务活动得以强力支撑。收费调控路段商户与办事车主都高度认可收费调控带来的新景象,通行效率明显提高,道路方便停车后违停率大为降低。

  三是促进了道路畅通。通过“淄博停车”APP的空位查询功能,解决了开着车满城找车位的窘况,缓解城区道路拥堵状况。现收费的吉祥路、通济街、上湖金街区域道路通行状况大为好转,上下班高峰已很少出现堵车情况。

  当然,还有少数群众尤其是居住在老旧小区过去长期以来把车停在现在收费区域的车主,对停车收费政策还存在不理解的情况,停车收费管理单位及时推出了月卡等优惠政策。一个月以来共收到咨询类投诉件8件,淄川区有关部门进行了耐心细致的答复,大多数车主表示理解和支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路燕 刘悦通讯员沈克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