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节气,处暑即为“出暑”,有炎热离开之意,意味着黄河以北地区即将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淄博也正如节气所言,据淄博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未来五天淄博最高气温与之前相比将呈下降趋势,维持在27°C-29°C之间,酷暑告别淄博,凉秋即将登场。

  23日清晨6时许,已经有许多市民北西五路以南的农贸市场和公园走动,与盛夏早早开始蔓延爬升的炎热不同,清晨的街道依旧残留着晚间的凉意。市民牛先生从5点半左右就来到莲池公园晨练,围着湖边慢跑了将近半个小时。运动后被汗水浸湿的运动衣也在休息了片刻后逐渐风干。“这几天一早起来就感觉没有那么热了,家中也很凉快,公园里晨练的人也开始变多了。”牛先生告诉记者。直至早晨8点,农贸市场依旧人来人往,十分热闹。市场内的几位卖菜的商户表示,如今天气见凉,市民们早间在市场逗留的时间也变长,耐心挑选瓜果蔬菜及日常调味品等食品。秋天即将来临,橘子、橙子等秋冬季水果也开始出现在市场中,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购买。

  晚间天气凉爽,许多市民反映,傍晚外出散步锻炼,吃烧烤和大排档的人也比以往多了不少,市民们也会趁着这个暑寒过渡的阶段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天气渐凉,市民要注意冷热交替,适量添加衣物防止感冒。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赵原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