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7月31日,日照市已完成ETC车辆安装11.88万辆,累计完成进度22.15%,要达成53.77万辆这个目标,全市至少要新增ETC车辆41.89万辆。按全省统一要求,到2019年底,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高速公路基本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8月22日上午,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日照市推进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情况。据日照市交通运输局新闻发言人介绍,从发展角度看,体现在“三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推进跨省际、跨区域协调发展;二是有利于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特别是货运车辆安装ETC后,将统一按车(轴)型收费,不再按重量收费,入口同步实施不停车称重检测,将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三是有利于节能减排、绿色发展,ETC可以使车辆减少因排队而频繁启动、刹车的次数,从而实现节约耗油、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从成本角度看,体现在“三个降低”,一是降低了高速公路经营单位人工和管理成本。二是降低了时间成本,1条ETC收费车道的通行能力相当于5条人工收费车道,车辆通过收费站点的时间平均由14秒降低到3秒,“免费安装ETC、秒过高速收费站”,使用ETC可以让人民群众出行更畅通;三是降低了通行费用,ETC设备全部免费安装,使用ETC通行除享受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政策外,各ETC合作银行还结合实际,制定了许多个性化优惠政策,让市民出行更通畅的同时,还享受到实在的优惠。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张艺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