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环岛海上游!长岛南隍城岛依托自然资源发展海岛旅游新项目

  “朋友推荐来南隍城岛游玩,这里简直和世外桃源似的。”来自济南的刘志强坐在游船上体验环岛游时难掩兴奋之情,说以后有机会的话每年都要来这里游玩。

  8月19日,记者从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南隍城乡人民政府获悉,今年以来,南隍城乡党委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探索出“党支部+村级旅游公司+旅游从业者”的新模式,成立长岛南隍城旅游专业合作社,村级注册成立长岛南隍城全盛旅游开发公司,现金入股39万元,27名旅游从业者现金入股21万元,通过以合作社为“龙头”,以规范化建设为要求,以全岛自然资源为依托,充分发挥集体经济优势,大力发展赶海园、海上观光等海岛旅游新项目,开辟出一条集体、村民双增收的新途径。

  19日,在环岛观光游船上,游客苏先生笑着说,登岛之后惊喜连连,没想到空气环境比城市里好到没边,有色彩斑斓的球石滩,海水无比清澈,礁石滩上还有小海螺,孩子们玩的流连忘返。“景好、人好、海鲜好,这是我对南隍城岛最深刻的印象。这里远离尘嚣,这次旅游更像是净化身心的一次旅行。”苏先生坦言,这次旅行会成为今后一个美好的回忆。

  “大家看到的这个地方是摩崖石刻,看不出来的,可以用手机拍下来。”船长话音刚落,不少游客拿出手机纷纷将这个画面拍下来。据介绍,摩崖石刻位于南隍城岛南端陀佛山的陡崖中上部。陡崖高71.8米,底宽20米。崖面刻有“南无消灾延寿药师佛”9字,年代不详。

  据南隍城乡政府组织委员曹全介绍,南隍城岛碧海蓝天,风景秀丽,气候宜人,被誉为“海上仙岛”,既有巧夺天工的罗汉礁、石门洞、香炉礁和色彩斑斓的鹅卵石等自然景观,又有唐王东征、王坟等美丽传说。

  “7月份成立的长岛南隍城全盛旅游开发公司,以全岛自然资源为依托,充分发挥集体经济优势,大力发展赶海园、海上观光等海岛旅游新项目。”曹全称,目前已有6条崭新的玻璃钢休闲观光垂钓船投入运营,游客乘船到海上垂钓、环岛游。

  南隍城村妇女主任、南隍城旅游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丹告诉记者,南隍城旅游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已开展赶海园体验、海上休闲观光等业务,主要是通过合作社与海区承包者、村级公司签订合同,将海区闲置滩涂以及村正轨休闲垂钓船充分利用起来,合作社成员通过向游客售卖门票获得收益,同时又能够从项目总收入中获得分红。每年5月至10月是南隍城的旅游旺季,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海岛游玩、体验渔家生活。“现在,每天进岛游客约200人左右。”李丹说,大约有一半的游客能参与到合作社提供的海上游玩项目中来,环岛游很受游客欢迎。

  李丹还透露,合作社成立前期,南隍城村便与山东大华旅游规划设计院达成初步意见,投资30余万对全乡旅游发展进行总体规划,并着手推进3A级景区创建等工作,进一步整合全岛旅游资源。

  目前,长岛南隍城旅游合作社发展势头良好,相关发展项目正在步入正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钟建军 杜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