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港山东企业:暴行让人看了很不舒服,已积极发起多次撑警活动

  自6月以来,香港风波不断,香港乱港分子以“反修例”为幌子进行各种激进乱港活动,暴力行为不断升级,对香港的经济尤其是旅游餐饮业造成很大冲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走访山东驻港企业,看看在这动荡的两个月中,企业是否被波及,以及企业家对此次事件的思考。

驻港山东企业部分员工参加撑警反暴力救香港等活动。驻港山东企业部分员工参加撑警反暴力救香港等活动。

  “回归以来经历的最大一次风暴”

  在香港中环附近就曾发生过多次游行示威活动,其中甚至出行过暴力行为。香港华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香港华鲁”)目前就坐落在中环附近,该公司于1985年在香港成立,是山东在海外设立的首家独资企业,也是山东对外开放的窗口,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从单纯贸易型企业发展壮大为集投资、贸易、证券、旅游展宣等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现为华鲁控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香港华鲁总经理程学展说,这两个月来发生的事件,在业务上来说,没对公司造成什么重大影响,“但是个人心里感觉很差”。

  程学展是1997年在香港回归之前到的香港,从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99年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9·11事件,2003年非典,到200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程学展说,经历过这么多大事件,但从来没像这次的事件这样感觉“这么差”。

  程学展说,从今年6月一直到现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发生过多次掺杂有暴力行为的游行示威活动,尽管暴力浪潮一直在减退,但还是不断地有人上街,“这样再下去一段时间,对香港整个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

  程学展说,这两个月来的事件,受影响最大的就是香港的餐饮业和旅游业,“过去在铜锣湾和海港城,人群都是熙熙攘攘的,但最近比较冷清”。从酒店的入住率来看,比如过去有的酒店三四千一晚,现在跌到了一千块钱一晚。还有机场两次大面积的航班取消延误,这是过去从来没有出现过的,“除非极端恶劣的天气”。

  程学展表示,整个事件会对香港第三季度经济的增长造成影响,“过去是没有增长,现在可能会出现负增长”。他还表示,香港以法治社会著称,但这两个月来的一些示威游行掺杂着很多的暴力事件,对法治的基础也是一个侵蚀。

  香港年轻人国情教育、爱国教育缺失

  香港华鲁副总经理白咸忠说,游行示威者以年轻人居多,“香港对年轻人的教育,特别是高等院校和中学,对国情教育、爱国教育都很缺失”。白咸忠说,特别是香港回归后出生的孩子们,他们对中国的认同感很不够,尤其对这次的事件,他们的认识上有偏差,“有老师都会鼓励学生去闹,还会瞧不起父亲是警察的孩子”。

  “特区政府也表示,下一步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白咸忠认为,现在香港的年轻人,出路和上升空间不如内地的年轻人宽广,“实际上香港的精英很少,特别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占比要比内地少得多”。

  白咸忠继续说道,正常的游行是合法的,但这两个月来的游行中出现了暴力,“围攻警察,威胁他们的孩子,使用侵蚀性液体等,太危险了,让人看了心里很不舒服”。虽然这两个月来的事件对驻港企业的业务没有造成太大影响,“但我们都是爱国爱港人士,对这种行为很是反感,所以山东驻港企业也积极参加了多次正能量的活动,支持警察”。

  在港山东企业积极撑警

  程学展说,“山东企业在香港上市的就50多家,是香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推动力量,当然其他省份也是一样的”。

  华鲁集团办公室副经理接金龙介绍,从6月30日开始,香港华鲁不仅发动派驻到香港工作的山东员工,而且也邀请了在山东企业工作的香港当地员工一起去积极参加了大大小小十几次“反暴力挺警察”的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6月30日,香港华鲁组织山东驻港企业员工约10人参加“撑警队、护法治、保安宁”集会活动。后来组织参加“守护香港”大集会,还陆续组织四十家山东驻港企业发表谴责声明,发表“挺特首、挺警队,求稳定、求安宁”联合声明,向警队致送慰问信和感谢卡。

  程学展说,中央对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一直是高度支持的,香港特区政府也意识到这个问题。第一任特首上任后提出两个大事,一个是改善居住条件,第二个是发展科技,数码港。

  “很多香港当地人对内地有偏见,比如一些香港的高中毕业生会首先选择去英美国家读书。”程学展说,实际上内地给他们提供了很多资源接口,无论是教育还是工作。

  责任编辑:吕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