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日19时03分,德州消防支队运河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德州市运河经济开发区华能电厂生活区有人被卡下水道出不来了,情况紧急,请求救援。接到报警后,运河消防大队立即出动2辆消防车12名消防救援人员前往营救。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有一人卡在下水道内出不来,周围聚焦了不少围观群众,因刚下过雨,下水道内潮湿,氧气稀少,且下水道内部空间狭小,被困人员情绪紧张。了解情况后,与被困人员交流,确保对方的情绪稳定,随后消防救援人员立即找到离被困人员最近的下水管井盖处,由于石板很厚实,消防员首先用工具把石板附近的土层松动,之后利用撬棍、镐等工具将井盖撬开。

  消防员引导被困人员慢慢沿下水管道挪到撬开的井盖处。经过约10分钟救援,被困者被成功救出。

  事后救援人员询问当事人,怎么会莫名其妙地钻到下水道了,男子的一句话让大家都哭笑不得,原来该男子的孩子不小心将自家钥匙掉入下水道,情急之下就自己钻进了下水道找钥匙,因下水道内空间狭小,空气潮湿,又什么都看不到,结果钻了好长距离也没发现钥匙,情绪也越来越紧张,赶紧拨打了119报警电话求助。消防部门在此提醒:要准确选择和判定现场情况,一旦遇到困难,请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求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