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上午,聊城市茌平区杜郎口镇党委书记张勇(右一)和包村干部陈仲香(左一)在刘户掌村贫困户刘长金家中走访。

  “旺飞上学再也不用发愁了!”

  文/马林文

  “张书记你真是俺家的大恩人呀!你不仅时刻挂着俺这个贫困户,还特意为我孩子的上学操心,俺一家人真是感激不尽呀……”

  8月20日上午,茌平区杜郎口镇刘户掌村贫困户刘长金拉着该镇党委书记张勇的手感激的话儿说不完。刘长金也记不清这是镇扶贫干部第几次来他家了,秋日的阳光照进四分见方的小院子里留下斑驳的光影,瞬间温暖了整个贫困的家庭。

  “39岁她就得了脑血栓而且还拴住了脑干,吃喝拉撒不能自理,必须有人照顾才行,可苦了长金和她的两个孩子。”说起刘长金的媳妇段淑云的不幸遭遇,刘户掌村里的老少爷们无不流下同情的泪水。“长金是个能人,瓦工、木工样样精通,人勤力、要强又能干,刚结婚时小日子过得还算滋润,自从媳妇得了这场大病,整个家就像塌了架一样举步维艰。”村党支部书记刘长华告诉记者。

  日子在煎熬中度过,一晃13年过去了,刘长金为妻子段淑云看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家中唯一的“财政来源”——6亩地的低微收入早已无法支撑家里的巨大开支,由于常年的劳累和操持家务,刘长金自己也患上了腰间盘突出,再也不能干体力活了,对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现年才55岁的老刘老态龙钟,面容憔悴,每天拖着沉重的脚步度日如年。

  “自从镇上张书记对刘长金进行帮扶,老刘家的日子才有了重大的转机。”刘长华书记介绍。“张书记隔三差五就来俺家,他告诉俺镇上的扶贫政策,鼓励俺战胜困难生活的信心,张书记还给俺全家办理了低保、残疾保障金,在他的协调下,茌平太阳花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也带着礼物来慰问帮扶俺家,这些无私的帮助打消了俺满头的愁云,俺一辈子也忘不了张书记他们!”刘长金一边告诉记者一边眼眶里含着感激的泪花。

  穷人的孩子志气高,刘长金的儿子刘旺飞从小学到中学学习一直很努力,家中的墙上贴满一张张的奖状。“母亲有病,父亲也老了,我成了家中的大梁,只有好好地学习才对得起父母的养育之恩。”刘旺飞一边给母亲喂饭,一边说出自己的内心话儿。苦难磨练人生意志,今年19岁的小旺飞以高考531分的优异成绩被山东烟台大学物联网专业录取,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一家人高兴地拥抱在一起。“在孩子高考前后张书记不断地来到俺家,鼓励孩子认真考试、精心选择报考志愿,在得知旺飞考上烟台大学后,张书记也非常高兴。”刘长金激动地向记者数道着家中的喜事,仿佛忘掉了家中的一切痛苦和困难。

  “在张书记的帮助下,我的学费已经凑齐了,8月28号我就到烟台大学报道,谢谢大家对我们一家的关心!”刘旺飞对自己将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信心。

  本文内容由壹点号作者发布,不代表齐鲁壹点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