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是套路!俩人骗完买家骗卖家,结果钱都进了自己腰包

  近日,济南历城公安分局华山派出所破获了一起电信诈骗案,聊城俩男子张某、彭某通过电话诈骗了两家私营企业,涉案价值11万余元。这两个受骗企业,一个在济南,一个远在天津,张某和彭某是如何远端操作实现诈骗的呢?经审讯,两名犯罪嫌疑人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违,连派出所的民警都不得不感叹他们的计划“天衣无缝”。

  7月21日,犯罪嫌疑人张某联系了天津一家销售钢材的公司负责人,称急需14万元的钢材,为表诚意,张某唆使同伙彭某泉通过农业银行ATM机先支付了8000元的定金,并要求卖家7月24日一早将钢材运送到济南市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大桥路附近。还没发货就先交了定金,张某的这一举动博得了天津钢材卖家的信任,并承诺24日将货物送到张某的指定位置。

  紧接着张某又联系了济南一家专门回收旧钢管等建筑材料的公司负责人徐某,称自己公司有一批九成新的钢材需要处理,市场价14万元左右,愿意以11万6千元的价格卖给他,张某还称可以先验货,如果对钢材质量满意再打款。对方看起来“诚意满满”的举措,让徐某彻底打消了心中的顾虑,决定以11万6千元的价格购买这批钢材。

  24日早上6点,犯罪嫌疑人张某得知装载钢管的车辆达到了指定位置后立即联系徐某让其到该地点验货。徐某到达后,看到了钢材并且和司机做了简单交流之后,按照事先约定,将购买刚才的11万6千元通过网上银行汇到了张某的指定账户。汇完款后徐某准备卸货,但司机拦住了他,称要和公司负责人确认一下钱是否到账。司机将情况汇报给公司负责人,负责人感到很疑惑,因为账户上并没有收到汇款,司机立马制止了徐某卸货。

  通过司机,天津钢材卖家和徐某这才通上话,双方均一口咬定是对方主动联系做生意的,随后双方再次拨打张某的电话,发现对方已经关机。天津钢材卖家称没有收到汇款,拒绝徐某卸货,徐某却声称,钱已经转过去了,这批钢材就属于他的了。两人争执不下,徐某只好报了警,天津钢材公司的负责人也赶到了济南。

  7月24日,历城公安分局华山派出所接到报警,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由于犯罪嫌疑人张某在和两家私营企业负责人联系时均使用化名,增加了侦察难度。后专案组民警发现,7月23日中午12点28分,犯罪嫌疑人在聊城市某中国农业银行一台ATM取款机上进行过业务交易。根据线索,专案组民警迅速赶赴聊城市开展工作,通过工作判断张某(男,聊城人,28岁,多次犯罪前科)、彭某泉(男,23岁,多次犯罪前科)具重大作案嫌疑。

  8月6日下午1点,通过近5个小时的架网守候,专案民警在聊城市东昌府区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嫌疑人到案后,专案组立即对两名犯罪嫌疑人开展询问工作,在强大的审讯攻势和强有力的证据下,犯罪嫌疑人张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经过专案组民警进一步深挖,犯罪嫌疑人张某、彭某泉还供述了今年二月份以来,二人在聊城、济南、沧州多次采用同种手段电信诈骗被害人总金额达30余万元,以及二人在聊城市某地盗窃价值20余万元钢管的罪行,至此本案告破,同时带破多起外地市案件。

  公安机关发出安全提醒:在商业交易中,有时看到货物,也未必确认货物为合法拥有,大额转账交易之前,务必多加小心,确认无误后再进行交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见习记者任玉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