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加持下,济南夜经济消费供需两旺。

  今年6月19日,济南市政府《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旨在搞活济南夜经济。时隔两个月,济南夜经济“活”了吗?某知名电商平台大数据显示,在政策加持下,济南夜经济消费供需两旺,活跃时段整体后移,人均消费大幅提升。

  夜晚活跃商家及消费者双涨

  根据某知名电商平台大数据,新政实施两个月,济南深夜活跃商户环比增2.4%,活跃用户数环比增长了5.2%。在新政的刺激下,济南夜间人均消费及笔单价迎来环比双增长,两者相比新政前分别增长4.7%及10%左右。

  其中,在21:00至次日4:00时段内,本地活跃商家数量及消费者数量均上涨,且涨幅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就消费高峰时段而言,济南夜经济政策实施后,21点-23点59分的夜宵消费环比上升了1.1%,其中23点后消费占比增长了近1个百分点。说明济南夜生活主要集中在前半夜,但消费整体出现向后偏移的趋势。

  夜间运动健身涨幅超7成

  从消费方式来看,济南市民夜生活越发多彩。大数据显示,除餐饮、购物等传统消费项目增长稳定外,KTV、书店、运动健身、美容美发等项目订单量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环比增长,且上述项目对济南夜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出现大幅上扬。

  其中,运动健身增长最快,涨幅超过了7成;书店、美容美发等订单涨幅均超过了25%。

  济南夜经济促进政策实施后,深夜的非餐新零售订单均有所提升。其中鲜花绿植和医药订单增幅最高,鲜花绿植订单环比增幅32.1%,医药订单环比增幅29.4%。

  本地市民是夜经济消费主力

  从年龄层次来看,在济南夜经济新政实施后,各年龄层消费者人数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在多元化的娱乐活动刺激下,70前、70后及80后消费者以更快的速度加入到了夜间消费大军,三个年龄段人数占比分别提高了0.14%、1.39%和2.69%。

  在性别方面,济南夜间男性订单占比高达72.4%,是夜经济的绝对主力。但新政也促进了女性消费者在夜晚更多走上街头进行消费,男女人数的巨大差距得到了小幅缓解。

  从消费者来源地看,新政实施后,在外出消费场景下,本地市民占夜间消费人群的比重较新政前增长了4.5个百分点,是夜经济消费主力。而来自青岛、北京、济宁和泰安的市民则紧随其后,分列济南夜间消费人数的第二到第五位。

  夜经济热度从中心城区外延

  济南哪些区域夜经济最火?电商大数据显示,世茂广场、恒隆广场、和谐广场、洪楼广场等几大传统夜市商圈依旧火热。除了这些地方,高新区等相对郊区区域的夜经济氛围也是相当热闹。

  相对来说,“地广人稀”的空间格局并不利于传统线下商业发展,但是互联网的力量延伸了商家的服务范围,使得新形态的餐饮店可以存活。

  在济南夜经济促进政策实施后,高新万达商圈、绿城百合商圈等东部新城区的消费热度抢眼;南部城区的鲁能贵和商圈,也成为了周边多个大型居住区市民夜晚消夏的新去处。

  而从热衷夜间消费人群的居住区域看,易购天街、万豪国际、诚基中心、贤文花园是夜猫子的集中出没地,这或许与在这些小区租住的多为年轻人有关。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段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