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英雄山路108号院的化粪池和危墙终于要维修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7月23日一直在关注这个事情,近日,好消息终于来了。

  7月23日,齐鲁壹点发布了《找记者 上壹点|济南一小区化粪池外溢一月余,隔壁院遭殃》一文,对济南英雄山路108号院化粪池外溢一事进行了报道。8月13日下午,在六里山南路社区居委会,由六里山街道办事处牵头组织,召开了英雄山路108号化粪池及危墙维修协调会。济南市城肥清运管理一处、山水集团及济南热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到场参与协商。8月16日,维修协议书签订。

  13日的协调会上,六里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福岭对英雄山路108号化粪池及危墙的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据了解,英雄山路100号及108号属于半开放小区,其在房管局的产权单位没有变更,产权单位山水集团有义务对该小区一系列设施进行管护。该事件(化粪池外溢)情况较为特殊,热电公司在施工工程中没有进行地质勘探和科学论证,对周边的基础设施没有相应的勘验,也存在一定责任。“希望两家公司能够站在老百姓的角度,能够尽快沟通协商,拿出解决方案”。

  六里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何力提出,去年9月6日办事处曾接到过该小区的投诉件,出现过化粪池外溢的情况,他还曾到现场进行查看,而去年9月正值热电公司施工,不能完全否认热电公司在施工过程中有可能会对管道造成破坏。

  协调会上,山水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表明立场,要求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将供暖管道的安全隐患排除,而后续化粪池及排污管道的维修工作由山水集团负责。济南热电有限公司的施工负责人表示,关于化粪池管道及危墙的共同维修,他们会承担相应的责任,但具体施工方案及资金需要向公司申请。

  16日,经过产权单位山水集团和施工方济南热电有限公司的沟通协商,双方在六里山南路社区居委会签订了维修协议书。济南热电有限公司请山东四方安装工程公司对该面围墙及周边设施进行现场勘验与测评,规划维修图纸与方案,保证墙面及周围环境的安全,并尽快动工。山水集团则会在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施工完成后进行化粪池及排污管道的维修,重还小区居民一个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田汝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