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正是泰山景区的旅游旺季,上山下山的游客熙熙攘攘,好不热闹。在人群之中,一位步伐矫健的民警引人注目,他就是泰安市公安局泰山景区分局岱顶派出所所长张连波。

  翻遍几千件大衣

  帮失主找到手机

  一路向上,岱顶派出所在云雾缭绕之中,海拔1545米。

  在张连波看来,泰山无小事,游客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每天,所里的报警电话响个不停。今年6月中旬,一名青岛游客报警称自己的手机遗落在一件租用的大衣中,直到20分钟后才发现。

  这时正是退租大衣的高峰期,而失主退还时间较早,张连波和同时赶到现场时,退还的大衣堆积如山,已经多达几千件。遗落的手机处于静音状态,寻找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张连波说明情况后,徒手一件一件耐心搜寻。三百件、四百件、五百件……他接连弯腰找了四十分钟,已是满头大汗,终于在压在下方的一件大衣口袋中找到了手机,当场归还失主。

  这样的暖心事每天都在不断上演着。一次,一名河南游客在景区同家人游玩时突然犯了心脏病,难受不已,家人赶忙打电话报警。此时正雷雨交加,雷电一个接着一个,整个十八盘的盘道上全是水。张连波赶紧和另一名同事、消防队员、红十字会医生,带着速效救心丸赶到现场。此时索道不开,车辆不通。

  吃上药后,患者的症状逐渐得到缓解。大伙一路扶着吸氧的患者从事发地走到中天门上救护车。平时三十多分钟的路程,一路走走停停,足足走了一个半小时,终于把患者平安送上救护车。

  据统计,2019年以来,张连波为12名走散走失游客找到家人,及时救助患病、摔伤、坠崖、轻生游客7人,为游客找回遗失现金、手机、照相机等物品10余件,价值3万余元。

  夜里连续接到

  八个求助电话

  张连波介绍,从朝阳洞到玉皇顶共有台阶2893个,这是景区中游客最集中的地区,是巡逻的重点地带。他们要每天巡逻5趟,至少上下台阶29000个。

  派出所没有警车,岱顶派出所的六位民警出警巡逻全靠双腿。山上夏季非常潮湿,只能用电热毯加热,烘干床褥。而冬季十分寒冷,最冷时可达零下二三十度,这时护腰、护膝就是张连波的贴身“法宝”。

  在山上,水特别金贵,只有在夏天能储存一点水供周边单位共同使用。而在冬天,由于气温低,滴水成冰,水根本抽不上来,民警们根本无法洗澡。

  在这样艰苦环境下,张连波想到的都是游客的安全。在岱顶从警的八个年头里,他每年都要来回上下山超过150次,几乎对岱顶的每一个台阶、每一刻古树都如数家珍,对重点区域的详细情况更是烂熟于心。

  岱顶派出所的警情具有很大的特殊性,凌晨2点至早8点也是一天中警情较为集中的时段。张连波介绍,大批观看日出的游客往往选择夜间登山,而由于天黑、路陡等原因,夜间的警情发生率高,办理难度较大。

  这样一来,张连波必须和派出所的其他民警轮流值守,应对夜间的突发情况。不久前,张连波一个晚间连续接到了8个报警求助电话,一直从头一天晚上9点忙到第二天早8点。

  把古树古建编号

  实现快速定位

  岱顶派出所辖区流动人口多,治安情况复杂。近年来,张连波结合岱顶实际,把巡逻与盘查、巡逻与服务、巡逻与调解、巡逻与走访等有机结合起来,及时掌握第一手信息,摸清底数,做到有的放矢。

  今年4月2日傍晚,张连波和同事在核查云海山庄无证入住人员丁某亮时,发现其上传照片与身份证上的照片差距较大,民警将丁某亮带至派出所进行身份核对。在对他的家人身份进行核对时,“丁某亮”承认冒用他人身份证的事实。

  原来此人姓刘,因网贷欠款怕被追究,便冒用邻村丁某亮的身份证号码进行登记入住。民警依法给予刘某200元的处罚,并对他进行了批评教育,刘某表示以后绝不再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有效地维护了辖区旅游秩序。

  张连波和同事们还把古树古建编号和GPS定位、报警牌等重新整理,划定范围区,实现快速定位,把动态巡逻和静态标识结合在一起,提高了反应能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范佳 实习生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