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起,济南迎宾大道经十路正式进行道路路面和井盖综合整治提升。经十路2004年建成,市政规划单位测算,每年经过经十路的私家车有三千万余辆,15年间沥青路经过了4亿多私家车碾轧,纵然当时是济南道路最高建设标准,但是如今经十路也出现了凹陷、颠簸以及异响等问题,整治提升迫在眉睫。

  18日晚上9点半,记者在经十路与民生大街交叉口看到,三支施工队伍正在进行路面凹槽和井盖的施工。提起经十路整修的原因,济南市政设计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据他们测算,每天跑在经十路上的车保守7万辆,峰值10万辆,一年就是3000多万辆。

  “从经十路建成到现在有15年,有4亿多辆车行驶在了经十路上。国内市政道路一般使用寿命在10—15年,当时经十路修建的时候是济南市最高标准,现在可以说经十路正处于超期服役阶段。”上述负责人说。

  15年为何没有进行大修?该负责人介绍,原来道路设计规范相对而言比较保守,当时经十路建设的时候采用比较新的理念,遵循的是SMA标准,SMA是一种改性沥青,当时判定经十路的沥青使用年限为12-15年。 

  所谓的SMA指的是一种新型的沥青混合料结构,它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德国。1993年SMA在我国首都机场高速公路首次应用。“经十路对济南来说意义重大,15年来承担了济南几亿次的交通流量,依然运行情况良好,超出了我们设计部门的预期。”上述负责人说。

  为了解决目前经十路存在的道路病害,济南交通局对检查井盖技术标准进行升级换版。井盖壁厚显著增加,井盖支承底面与井座支承顶面由原铸造后用橡胶圈找平改为车床精加工,井盖关闭后严丝合缝,避免了因橡胶圈磨损、老化等引起的井盖异响问题。

  济南市交通局会同济南市公安交警支队和相关区政府,根据每个路段的通行压力和道路病害情况,制定施工方案。快车道施工将避开早晚交通高峰(7:00至9:00,16:00至19:00),采取平峰和夜间施工;辅道则根据车流情况采取弹性施工。同时,在施工点设置警示灯等防护设施,确保车辆和施工安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