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晚“赚”5000元,临沂仨男子多次结伙盗窃工地电缆被抓

  一晚上能“赚”5000多元,临沂仨男子多次结伙,趁夜色潜入多个工地盗窃电缆。近日,临沂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朝阳派出所会同刑侦大队,打掉一个盗窃工地电缆的犯罪团伙,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

  今年6月,朝阳派出所辖区某药业工地电缆被盗。民警经初步了解,发现系多人作案可能,由于是夜间作案,监控处于盲区,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就在警方调查过程中,河东区、经开区又发生两起电缆被盗案。作案手法雷同,民警判断可能是同一团伙所为。

  民警通过调取案发现场及周边区域监控录像排查作案车辆,一辆面包车进入了警方视线,通过调查,嫌疑车辆信息与车牌信息并不相符。民警发现,该车辆经过几个路口后又换了另外一个车牌。民警顺线追踪,经过大量走访和摸排调查,初步锁定嫌疑人。

  在掌握了嫌疑人的落脚点和信息后,民警果断出击,抓获犯罪嫌疑人赵某某(男,莒南县人)、马某某(男,临沂市经开区人)、孙某某(男、莒南县人)、潘某某(男,商丘市人)、张某某(女、临沂市经开区人),扣押涉案车辆1辆,追回大量被盗电缆。

  经查,今年6月份至今,犯罪嫌疑人赵某某、马某某、孙某某窜至河东区、经开区、莒南县等地,多次盗窃工地电缆,犯罪嫌疑人潘某某、张某某在明知系赃物的情况下仍然低价收购,涉案价值5万余元。

  赵某某、马某某、孙某某等三人早年前因干水电工相识,三人干活路过某药业工地时,无意间发现有电缆且夜间疏于管理,便萌生了盗窃工地电缆卖钱的不法念头。

  在利益驱使下,被金钱蒙蔽双眼的三人就这样走上了犯罪道路。三人分工明确,乘着夜色掩护,一人望风,两人作案,拿着日常干水电时的工具电缆剪将电缆剪成一段一段的,每段大约4、5米,随后驾车逃离。

  第一次得手后,三人连夜到了废品收购站。车上全是割断的电缆,而且还在凌晨,一看便知电缆来路不正,面对眼前的利润,废品收购站的潘某某、张某某铤而走险,几经讨价还价收购了电缆。

  “一晚上能卖5000多元,这个钱来得太快、太容易。”尝到甜头的赵某某、马某某、孙某某故技重施,又窜至河东区、经开区芝麻墩街道盗窃电缆共计60米,盗窃电缆卖的赃款被三人均分。

  朝阳派出所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赵某某还以280元的价格在网上购买了一副假车牌,作案期间,三人在路上换上了假车牌,开车走了几个路口后,怕被交警查车,又将假号牌换成了真号牌。

  目前,赵某某、马某某、孙某某、潘某某已被刑事拘留,张某某因处于哺乳期被取保候审,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讯员 王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