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利奇马”是一场大考,灾后重建工作刻不容缓。万众一心、守望相助,连日来,山东省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各战线各部门艰苦奋战,企业群众奋力自救,受灾地区生产生活秩序正有序恢复。

  记者从省抢险救灾指挥部获悉,应急救援部门充分调动各方面救援力量,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积极防范次生灾害,强化保障措施,确保灾后生活生产恢复重建有力推进。截至8月16日,全省累计调拨帐篷、棉被、折叠床等救灾物资99.18万件套,省财政累计安排4.175亿元省级紧急救助资金支援重点灾区。为支持灾区做好应急救灾工作,8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我省应急补助中央预算内投资1.5亿元,专项用于灾区基础设施和公益性设施应急恢复建设。

  省应急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受台风影响停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并派工作组到广饶县正和石化公司、齐成石化公司现场指导制订安全防范措施。全省工矿商贸企业已陆续恢复生产,1464艘船舶已安全复航。

  为了让群众安心回家,全省建设系统组织精干力量赴受灾严重地区,指导各地修复受损城市基础设施、加固行道树和广告牌匾等,严防各类次生灾害发生。组织房屋鉴定、供排水、市政道路等方面的40名专家,成立8个专家指导组,赴16市开展灾后抢险救灾工作指导。8月15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做好住建领域抢险救灾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城乡受灾房屋安全性排查鉴定和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抓紧对受损房屋进行排查,开展鉴定,为下一步加固修复奠定基础;16日印发《关于开展城乡群众安置情况调度的通知》,对全省城乡受灾群众安置和受损房屋鉴定修复调度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通路、通电、通讯,是群众恢复正常生活秩序的迫切需要。16日清晨,在受灾严重的寿光市,山东移动羊口镇菜秧子村基站顺利抢通,台风过境造成的受损基站全部恢复运行。16日14时,山东联通通信网络全面恢复。至此,在台风“利奇马”过境过程中主要受损基站已全部恢复平稳运行,受灾地区居民通信已恢复正常。

  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省畜牧局8个专家组持续在受灾市县开展疫情防控。截至16日,全省死亡畜禽已全部无害化处理。省药监局开展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专项行动,督促指导各地开展药品零售环节损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